为总部企业落户提供系统集成服务

2020年12月09日 11:23   来源:海南自由贸易港官网   

  以“集成式服务”打造总部企业

  和产业集聚高地

  2018年“4·13”以来,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会同有关部门,以落户的第一家总部企业“中海油海南分公司”为服务对象,认真梳理2500多名迁入员工的各种诉求,最大限度地保护企业和员工的权益,探索形成了一揽子新制度、新保障和落实措施,并固化为管理制度,为将来入驻的总部,包括国内外企业总部、重点高校、医院、科研院所、研究机构在海南设立分支机构等,提供了一套新的制度体系和操作标准,形成了外地总部企业入驻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示范模板。

  一、以总部企业需求和问题为导向,创新服务体制机制

  一是改革现有政策制度。海南省以企业的合理诉求为导向,改革既有政策、出台新政策,两年来先后制定或修订了《海南省优化总部企业团队引才服务保障办法》《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修改<海南省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条例实施细则>的决定》《中共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海南省公安厅关于进一步完善人才购车政策的补充通知》《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中共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关于完善人才住房政策的补充通知》,从制度上解决员工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形成法治化成果。

  二是建立“服务专员”制度。派机关工作人员常驻企业,搭建企业与政府常态化沟通桥梁。以中海油海南区域总部为例,从招商对接到企业注册落地全过程,涉及到企业及员工办理手续、协调问题等,均由服务专员协调和办理。扭转了以前企业落户中遇到的“员工对单位”“外行对内行”“弱势对强势”等办事不畅、影响员工利益的问题,让企业安心经营,深受总部企业和员工欢迎。

  三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海南省工信厅、商务厅、财政厅、人社厅、教育厅、公安厅、住建厅、税务局等部门,以及落户的海口市政府,建立总部企业联席会议制度,将企业诉求与改革创新政策措施结合起来,变“零星解决”为“集中研究解决”,提高了办事效率,增强了新政之间的契合度。以中海油海南区域总部为例,海南相关省直部门与中海油建立联席会议,组建“中海油办公楼协调群、中海油落户沟通协调群”等微信群,企业落户涉及的诉求、反馈等不需要“面对面”,只需“屏对屏”即可解决,疫情期间也不影响企业发展。

  二、以总部员工切身利益为着力点,统筹解决现实问题

  一是解决企业办公和员工临时住房。政府出资购买办公楼,免费供企业使用至自建办公楼投用为止。同时,周转办公楼也是优质固定资产,为今后其它外来总部企业入驻时周转使用,形成良性循环。为解决员工的临时周转住房,海南省发行人才租赁住房第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REITs,员工拎包入住,满足了中海油海南分公司首批1035户、2500多人的周转居住需求。

  二是按首套房标准改革购房和贷款政策。总部随迁人员挂靠在公司集体户下,或承诺迁入后6个月内落户海南,即在海南拥有购房资格。对在外省已购商品房的员工,在海南购第一套房仍按“首套房”,享受3成首付和优惠房贷利率。目前,中海油海南分公司已有近1000人按优惠利率和首付30%在海口购房,另有数百人取得了购房资格。

  三是切实保障员工的切身利益。中海油公司在湛江时,社保缴费基数上限按广东省社平工资的3倍执行(广东的社平工资高于海南),海南省修改了基本养老保险条例,规定总部企业可按照迁出地或迁入地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基数的上限执行。住房公积金按海南省缴纳标准最高的澄迈县(略高于广东省平均工资)执行。总部员工在外地已购买的、符合海南省尾气排放标准的燃油车可以转入;户籍未迁入的,可以在海南购买新能源汽车。

  四是解决子女上学和未就业配偶生活待遇。中海油海南分公司首批随迁来琼的子女约200名,可在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转入海南读高中的,按普通高中学校等级相当的原则,由教育部门统一安排,今年在海南参加高考的报考批次不受限制。随迁家属暂未在海南找到就业岗位的,由市县人社部门以所在地在岗职工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为基数,按照第一年100%、第二年75%、第三年50%的比例发放生活补助费。未就业配偶是海南户籍的,按最高缴费档次代缴3年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

  三、以制度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总部企业和产业集聚

  一是优化了海南自由贸易港营商环境。之前总部来海南落户,一般需要企业与数个政府部门打交道,当地党委、政府为了解决问题,需要多次召开协调会、督办会等,需要时间较长。由于没有总部企业落户的标准政策,导致不同的企业在落户时,享受的政策不一样,企业之间互相攀比,影响了海南的营商环境和对外形象。新的制度体系统一了政策标准,简化了办事程序,规范了操作流程,为招引总部企业提供了有说服力、吸引力的“标准答案”,从制度上保障了总部的权益,规范了招商引资行为。

  二是搭建了海洋经济新龙头和产业群。通过提供“集成行政服务”,企业实现了“当年注册、当年运营、当年投资”,第二年就正式入驻,启动了总投资235亿元的全国首个利用自主设备和技术开采的陵水17-2深水气田项目,开展天然气和可燃冰开采,成为南海资源开发利用的新龙头,相应的7家配套企业、机构等也在海南注册或即将签约,并享受同样的政策待遇。目前,海南正在加快形成海洋资源勘探、钻井开采、生活服务、技术支撑、油气贸易、物流配送、码头仓储等产业集群。

  三是进一步提高了海洋科研能力。重量级的国际化大公司陆续进入海南,对加快壮大“千亿油气产业”、深度开发海洋资源等将起到十分现实的推动作用。随总部迁入的中海油南海西部石油研究院,通过在南海应用高温高压钻井等高新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部级以上奖37项,为海南省带来国家级、省部级等科研项目171项,特别是在海南建设的“深水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填补了我国空白,成为未来国家深海科研和开发的重要力量。

  四是一次性落户数千名高技术人才。中海油海南分公司直接来琼的有2500多名专业人才,其中:高层次人才490名(杰出人才3名、领军人才11名、拔尖人才4名),平均年龄34.8岁,硕士以上学历占18%;高级职称以上占11.4%,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的3名。与其配套的中海油服、海油发展、哈斯基、壳牌等,将有5500多名中国人才和近百名外籍人才进入海南,这些总部企业将成为海南高层次人才最集中的群体之一。

  五是多家总部企业享受新政。由于构建了满足省外总部落户的新制度体系,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和促进作用,目前工信领域落户(即将)的总部有9家,其中莱福士和洛克2家外国公司注册1200万美元,实现了海南历史上外资投资实体经济“零”的突破,对海南加快壮大“千亿油气产业”、深度开发海洋资源起到重要作用,正在形成和壮大海洋资源勘探开采、生活服务、技术支撑、油气贸易、物流配送、码头仓储等特色产业集群。除此之外,还有5家现代服务业总部企业享受新政策,这些总部将立足海南开展国际贸易,壮大现代服务业规模,形成新的产业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