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民工"回流"现象明显 招工难与就业难并存

2012年02月24日 10:53   来源:新华网   刘金辉
    记者在人力资源大省河南劳动力市场上调查时了解到,随着河南承接产业转移力度的加大,农民工“回流”现象明显。选择在本地或省内打工的人逐渐增多,而同时在城市中的一些小商铺和小企业却遇到招工难和部分农民工因缺乏技能而出现就业难的状况,凸显了农民工进城后无法满足城市发展需求的矛盾。

    针对以上矛盾,专家认为,随着城镇化的加快,政府在对农民进行技能培训上,内容要更加多样,不仅要培训农业技能,还要培训适应城市发展需求的技能,要鼓励和支持技能培训机构开展门槛低、收费低、时间灵活的、适应城市需要的技能培训。

    --河南节后农民工“回流”现象明显

    针对河南省劳务工就业意愿,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进行的最新问卷调查显示,春节前从省外返回河南的劳务工比往年增加了20%;春节后不愿意继续到省外就业的劳务工比往年增加了15%,人数约180万人,七成劳务工春节后就业选择“足不出省”。

    春节刚过,22岁的河南尉氏县农村女孩张亚兵便来到富士康郑州工厂附近的招工点应聘。已经在深圳、珠海和苏州等地打过六年工的她今年决定不再出远门打工。她觉得除去生活花销,在这里与在外打工所得的纯收入差不多,更重要的是从这里回家只需要坐两个小时的汽车。

    农历正月初八是富士康郑州工厂集中招聘的日子。郑州航空港区富士康郑州厂区附近成了集市,大批应聘者来这里应聘,他们中的大多数是河南当地人。

    富士康郑州工厂人力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1月中旬,富士康郑州工厂的员工总数达到了13万人,其中河南籍员工为12.3万人。

    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谷建全认为,随着东部地区的产业升级,一些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必然会带动生产要素的流动,再加上在家门口务工的多种优势,外出务工人员回流的现象还将持续下去,也将对人力资源利用模式、劳动力素质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河南省农村劳动力省内转移1268万人,省外输出1190万人,省内务工人数首次超过了省外。

    --小商小店遭遇招工难

    记者在节后劳动力市场上发现,与富士康这样的大公司“忙招工”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尽管一些小商小店的薪资待遇比往年增加不少,却依然遭遇招工难,而年轻人越来越看中工作前景成为该问题的重要原因。

    记者走访了十余家饭店、商铺了解到,他们招聘服务员、导购员的最低工资标准都在每月1500元以上,较去年相比,普遍上调了近30%,并不比一些大企业逊色多少。

    位于郑州市纬一路的一家餐厅经理说,他们已经开出1600-2500元的丰厚月薪了,招聘简章贴出去3天,就有一个人打算过来面试。

    记者在郑州市陇海西路劳务市场走访发现,这里摆满了各种餐饮、商铺、公司的招聘广告,前来找工作的人也不少,但大多只是驻足观看后就离开了。河南网电通讯有限公司前来招聘打字员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招人不容易,我们这要求不高,会打字就行,底薪也不低还有提成。但是还是不好招啊,就算招到了过几个月又都走了。”这位负责人认为主要是这些年轻人觉得有的工作没有前途。

    对于“钱途”和“前途”的理性化看待,已经成为当前求职者寻找工作的重要标杆,这也是一些小商小店招工日渐艰难的重要原因。

    即将从河南工业大学毕业的大学生小陈准备找一份英语老师的工作。他说,他对工资要求不高,1300元以上就行了,主要是工作单位要有前景,能让自己在里面学到知识,有一个好的发展就行。

    专家表示,无法提供一个良好的晋升通道已成为大部分小餐饮、商铺、小公司的硬伤,单纯的提高工资待遇也已经无法满足这些年轻求职者的胃口。

    --技能缺乏成为农民工求职的“拦路虎”

    记者走访发现,随着薪资水准和物价水平的逐步提升,农民工对工资待遇的要求也在逐步提高;但技能缺乏却依然是农民工求职的“拦路虎”,这一点在新生代农民工身上表现突出。

    在郑州市陇海西路劳务市场,来自洛阳的张国洲正在寻找汽车装潢的工作。他已经在这一行业摸爬滚打了5年了,但是由于没有系统学习过汽车装潢,现在还是只会给汽车贴膜、装配些小物件。

    张国洲说,这几天倒是有人来问他要不要去装潢店工作,但是一听他只会贴膜和装配些小物件,要么开的工资很低,要么就干脆走了。张国洲来这里找工作已经两三天了,想找个每月1700元以上的汽车装潢工作,但是由于技能所限,大部分车行给出的工资都要低于他预期工资300到400元。

    在郑州二马路劳务市场,记者发现这里想找厨师工作的农民工大约有四五十人,但是大部分都是只会做一些简单的凉菜和烩面,相对饭店对厨艺的要求,他们的厨艺显得单薄了许多。而他们的年龄也大多在40岁以上,家庭负担的繁重又使他们无暇去学习技能。

    谷建全认为,随着大批农民工“回流”和进城务工,政府对农民工的培训内容和形式也应当多样化,将过去以培养农业技能为主转变为培训适应城市发展需求的技能,让农民工有准备地进城。

    谷建全说,政府要支持技校开展门槛低、收费低、时间灵活的、适应城市需要的技能培训,让农民工随时就可以来学习。因为许多农民工不可能去上半年或一年学再去就业,他们需要的是时间短、见效快的培训。

(责任编辑:徐晶慧)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