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两会舆情报告:热议食品安全民以食为天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2012两会舆情报告:热议食品安全民以食为天

2012年03月01日 19:00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3月1日讯值此2012年两会召开之际,针对本次会议与会代表和委员们的议案、提案以及对近期热点问题的观点和意见,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与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合作,共同发布两会“舆情报告”。报告起止日期为2012年3月1日至3月14日。

    【当日综合话题舆情】

    2012年两会召开之际,关于两会热点话题的讨论持续不断。根据人民网和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展开的网络调查显示结果,网民最为关注的十大热点话题分别为:社会保障、社会管理、食品安全、城市交通、教育公平、收入分配、楼市调整、反腐倡廉、文化体制改革、环境污染。围绕楼市调整、社会保障的话题仍持续不断,反腐倡廉问题在境外华媒的调查中排名第一,有关台湾方面的两岸问题也成为了重要议题之一。其中食品安全和环境污染成为今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网民及媒体关注的热点,社会各界对此展开了一系列的探讨。

    据中国网“2012‘两会’热点话题调查”的数据显示,名列调查结果前三位的话题分别是“高考改革”、“养老保障”和“人口政策”。

    【代表话题(议案)词频分析】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分析说,当前的食品安全状况不容乐观,尤其是少数食品生产经营者不讲诚信道德,目无法纪,唯利是图,加之有些地方和部门重视不够,监管措施不到位,致使一些领域和地方的食品安全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称,"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但是不解决食品原料来源的安全性问题,食品安全问题就不可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全国人大常委、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说,近年来食品安全、水污染和空气污染问题越来越突出,喝干净水,吸清洁空气,吃放心食物已经成为重大的民生期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治食品安全问题,治理空气和水污染是政府履行公共服务职能的客观要求,是缓解民生焦虑、提升国民幸福感的重要着力点。

    各省市人大代表针对食品安全问题也提出了相应的议案,加大食品安全违法惩罚力度、规范食品卫生认证等成为了讨论的热点之一。

    【委员话题(提案)词频分析】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就如何防范不安全的农产品发表了看法。他指出,“政府不能把食品安全的事扔给老百姓,完全让他自己去判断,这是不行的。政府部门、有关的机构一定要尽到责任。”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原副局长葛志荣认为,“食品安全法的配套法规体系建设有待加强,现行法律法规在可操作性层面仍需完善。”

    此次两会中各民主党派的提案中生态环境的保护问题所占比例也有所加大。

    在各地两会政协委员提交的提案中,“食以安为先”被多次提及,各委员为此踊跃建言献策。北京市政协委员李蓉建议,建立以食品安全信息收集、分析、跟踪、溯源、预警、信息发布等为主要构成的食品安全风险评估预警系统。部分政协委员与网民互动,就食品安全监管方面提出成立专门部门一站式管理的提案。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