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曝京沪高铁建设四大问题 施工欠款超82亿

2012年03月20日 09: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审计署《京沪高速铁路建设项目2011年跟踪审计结果》揭示京沪高铁在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招投标不规范、资金挪用、工地管理不到位、拖欠施工款项等四大问题。

    在审计署随后发布的答记者问中,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司长徐爱生表示,在京沪高铁项目跟踪审计结束后,审计署仍将继续关注铁路项目建设,将适时选择重大铁路建设项目进行审计。

    8.9亿采购招标不规范

    审计署于2011年6月至9月对京沪高铁进行了阶段性跟踪审计,这是审计署连续第三年对京沪高铁项目进行跟踪审计。根据《审计结果》,挪用资金的老问题在2011年中再次出现,沿线个别地方基层单位套取、截留、挪用征地拆迁资金4.91亿元。

    根据审计结果,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08年10月使用虚假资料,以南京市汉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名义申请征地补偿款1.40亿元。天津市北辰区2008年在京沪高铁征地拆迁中,截留拆迁补偿资金3.40亿元;天津市北辰区青光镇人民政府2011年4月挪用京沪高铁拆迁资金910.20万元,用于增设声屏障。

    此外,招投标不规范的问题也成为今年审计报告中的一个重要问题。据《审计报告》披露,京沪高铁个别物资采购未按规定招标或招标评标不规范,涉及金额8.49亿元。

    施工欠款超82亿元

    在此次《审计报告》中,此前曾无数次被外界猜测的声屏障的施工问题被首次提及。

    审计报告指出,2011年3月,京沪公司根据京沪高铁运行时速的调整,取消了正在施工的177.73公里风屏障,采用极端大风时段局部路段限速的方式保障行车安全,导致已采购的价值4.13亿元的近15万延米风屏障闲置。

    事实上,此前曾有媒体报道,2011年3月2日,几家京沪高铁声(屏障)供应商收到了一份《关于声(风)屏障加工安装的紧急通知》,称京沪高铁部分管段1.93米声屏障全部取消,已安装的声屏障拆下,尚未安装的风屏障停止供应。很多加班加点赶工的声屏障因此被存放在库房。

    据报道,这份文件的下发,引起了市场对时任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案件中所牵涉的声屏障、以及案件或与供应商中铁泰可特的丁书苗有关的猜测。

    此外,由于资金紧张,拖欠施工款和材料款的问题也在《审计报告》中有所提及。截至2011年5月底,京沪高铁土建、站房工程等施工企业欠付656家材料供应商材料款58.79亿元,欠付1471家施工队工程劳务款23.72亿元,合计82.51亿元。

    京沪高铁于2011年6月30日正式开通运营。截至2011年6月底,除个别不影响运营的附属配套工程外,京沪高铁全部工程已完工,初步确认实际完成投资1962.66亿元。(记者孟斯硕)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