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高铁开通半年亏损30亿 不担心未来盈利能力

2012年03月20日 09: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近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京沪高铁去年半年经营下来,如果不将折旧计入成本,仅有二、三十亿的微薄盈利,如果将折旧计入成本,则亏损三、四十亿。”王梦恕说,全国上座率最高、线路最繁忙的京沪高铁尚亏损如此严重,其他相继开通的客专亏损可能更加严重。相比于京沪高铁,郑西客专、石太客专等已经开通的线路和兰新第二双线、贵广等尚未开通的线路或将面临更加严重的亏损。

    19日审计署发布“京沪高速铁路建设项目2011年跟踪审计结果”显示,截至2011年10月底,京沪高铁累计开行列车18169列,发送旅客1734万人,实现客票收入51.24亿元。然而分析人士表示,不计算投资,仅运营成本和偿还利息,京沪高铁每年就至少需96亿元。如果完全补偿设备折旧费用,京沪高铁每年花费将达到217亿元。

    不过,王梦恕对京沪高铁未来的盈利能力并不担心。他表示,京津城际铁路目前已基本能盈亏持平,京沪高铁开通初期主要面临高额折旧费,“而其客流量肯定是会越来越大的,等收回成本之后盈利就会大大增加。”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