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买块墓地等升值? 当心是“串串”骗你的

2012年03月30日 15:36   来源:重庆晨报   
    墓位不得炒卖和擅自转让;市殡葬事业管理中心发布声明,提请市民防范墓地串串,不要相信虚假宣传

    重庆方言里有个词,叫“串串”,指的是那些不是这个行业的正规军,却四处游说业务,拉客从中获取利润的人。存在着“串串”的行业不少,不过没有想到的是,殡葬行业,居然也有“串串”,而且还打着国家机关的幌子。

    28日,市殡葬事业管理中心发布的严正声明,就与“墓地串串”有关。

    声明称,近段时间,主城区个别公墓推销员冒用“重庆市民政局”、“重庆市殡葬事业管理中心”等殡葬管理部门名称,印制、散发公墓销售名片、传单和刊物等虚假宣传资料,给殡葬管理部门和殡葬行业造成了不良影响。提请市民注意,不要相信虚假宣传,谨防上当受骗。

    

    连日来,重庆晨报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并走访了相关部门,一起来看看,“墓地串串”们的招数和正规部门的见招拆招。

    “现将主城区各合法公墓的情况汇总如下,市民可根据自己的要求、条件进行比较选择,合适的才是最好的。”这样的介绍语,很正规吧,很体贴吧,别急,在“重庆陵园公墓服务中心”的传单上,还有更“体贴的”内容:低价销售公益性公墓。

    传单上列出的陵园,还分了市级陵园、区级陵园和塔陵园。记者在传单上看到,区级陵园中,本属公益性公墓的“艮灵山公墓”、“天文公墓”、“燕尾山公墓”、“宝山公墓”、“金山公墓”、“龙凤山公墓”、“金竹山公墓”均包含其中。

    和别的合法经营性公墓相比,所谓的“重庆陵园公墓服务中心”,或许是抓住了市民追求低价格的心理,标出的售价,要比经营性墓地低得多。在其传单上,记者看到,位于沙坪坝区新桥的“金竹山公墓”,形容是主城最近的公墓,背靠歌乐山,交通便利,最低只要1680元。

    见招拆招>

    公益性公墓不允许买卖

    对公墓陵园,很多市民都比较陌生,不熟悉这一行业。要知道,购买公益性公墓,是不受法律保护的。因为公益性墓地属农村集体土地所有,只能面向本地村民使用,其他人员不能使用,更不允许买卖。

    提醒>

    上网或者打电话

    可查询合法公墓

    对冒用部门牌子去销售公墓,重庆市殡葬事业管理中心同样是受影响者。中心主任谭钦建说,一些虚假公墓宣传资料上,往往印制“重庆市民政局公墓管理(咨询、接待)总部”、“重庆市民政局公墓管理服务中心宣传处”、“重庆市殡葬管理服务中心”、“重庆市公墓直销管理服务中心”、“重庆市公墓销售处”等机构,纯属公墓推销员个人行为,与“重庆市民政局”和“重庆市殡葬事业管理中心”无任何关系。

    请市民注意,不要相信虚假宣传,谨防上当受骗。查询全市合法公墓请登录重庆市殡葬事业管理中心网站(www.cpmz.gov.cn/bzzx)或拨打殡葬咨询投诉电话023—89188444。

    网络陵园迎来祭祀高峰

    据新华社电清明节日益临近,网上的各大“网络陵园”也开始陆续地迎来网络祭祀的高峰。记者调查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通过为亲人在“网络陵园”里设陵墓、发祭文等方式来祭奠逝去的亲人,在虚拟的世界里寄托对亲人真实的思念。

    据了解,随着人们清明节祭祀观念的逐渐转变,以网络祭祀为主的低碳环保祭祀方式正蔚然成风。在百度搜索上,敲入“网上陵园”字样可搜索到相关链接140万个,而据业内人士估算,目前全国网上陵园有近千家。

    记者随机浏览了网上一些大型祭祀网站看到,各网站网页制作精美,大多体现传统文化韵味,网站还开设有私人网墓、祭奠留言、音容笑貌等功能,甚至有些网站开设了3D灵堂,并制作出可进行上香、献花等操作的高仿真互动纪念技术,使网友在网上的祭拜操作如同在现实中祭拜一样真实。网站的祭奠留言也达到了日平均量500条以上。

    对于网络祭祀这种新的祭祀方式,民俗专家、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曹保明认为,祭祀的内涵不在乎烧纸、磕头这些形式,而在乎寻求心灵的慰藉,网络祭祀正为人们提供了这样的新载体。

    清明新风尚>

    纵深>

    “串串”被高价雇用

    佣金提成高达30%

    市殡葬事业管理中心说,墓地串串们常在殡仪馆附近、安乐堂和小区附近摆摊设点。还有就是在网上注册,自称“重庆公墓陵园的总代理”、某陵园的销售总监等。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公墓老总说,为啥“墓地串串”会存在,这和一些公墓陵园的高额佣金提成有关,据他了解,一些公墓陵园的佣金提成,高达30%。

    道理很简单,就是这些公墓串串,把客户带到陵园,称是他带来的客户,需要提成。“羊毛出在羊身上,这高额的提成,实际上还是由丧属埋单。”

    市民如何才能通过正常的途径,为逝去的亲人买块墓地?最好,也是最实际的办法,就是直接到陵园接待处或者销售部,找陵园直接买墓地。“少了这些墓地串串的提成,买墓价格更便宜。”

    在石桥铺殡仪馆外,记者再次遇到了一位自称公墓销售人员的中年妇女,她说自己是市民政局专门负责公墓销售的,可售卖主城的各大公墓。

    记者佯称想给老人买个好点的寿墓,她一下来了精神。“我手上的墓特别好,要不要去看一下自由墓,我们都是按照平方算,总价20多万。”


    记者表示再转转,她赶紧提醒:“要买就趁早下手,不然明天价格又涨了。买了搁置在那里,还可以升值。说不定两年过后,就能找个三四万元。”

    公墓还可以升值?该中年妇女给的理由是,现在土地越来越少,且价格攀升,公墓价格也会水涨船高。

      见招拆招>

        墓位不得炒卖和擅自转让

    对此,重庆市殡葬事业管理中心主任谭钦建说,墓位不得进行炒卖、擅自转让,更不能以投资升值为诱饵进行销售。若有人宣传升值概念,则是个陷阱,因为这是违规的。

    殡葬法规规定,任何人不得传销、炒卖墓位包括格位,严禁公墓单位以许诺回购等方式销售墓位,而租用者未经公墓单位同意,不得转让墓位。

        歪招一:似是而非

        重庆陵园公墓服务中心?

    29日下午3点,天空飘起了小雨,石桥铺殡仪馆外的公路上,路人形色匆匆,一些售卖殡葬祭祀用品的摊贩们,正在吆喝着各自的产品。

    “你是来看墓的吧?进来,我给你详细介绍。每个陵园都有。”路边,见记者有些徘徊,一位中年妇女从门店里走了出来招呼记者,以为业务来了。“我们是重庆陵园的总代理,正规得很。还备有车,你定个时间,我们来你家楼脚接你,到哪家陵园都行。即使不买,也要送你回来。”

    这位中年妇女递给记者的第一份材料,是个传单,A4纸打印。上面最大的字体,是“重庆陵园公墓服务中心”。这名字,既带着“重庆”二字,还是个“中心”,很正规吧,很权威吧,难道是市民政局下面的直属事业单位?

        见招拆招>

        市民政局不可能派人卖公墓

    何炜,市民政局局长助理,分管殡葬工作多年。“这些墓地串串,真猖獗,冒充市民政局卖公墓,传单居然还发到了我手里。”何炜说,像“重庆陵园公墓服务中心”,市民政局下面根本没有这样一家单位。

    何炜说,有一次去石桥铺殡仪馆检查工作,在殡仪馆外面,他收到了一撂传单和资料,他拿在手里一看,上面印有“重庆市民政局”、“重庆市殡葬事业管理中心”等殡葬管理部门名称。夹在里面的名片,也打着重庆市民政局的牌子。

    “重庆市民政局,作为政府行政机关,怎么可能售卖公墓?”何炜说,作为分管殡葬的局长助理,他后来召集了所有殡葬单位,严格禁止所有公墓销售,打民政局的牌子。    本组文/记者任明勇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