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非公经济增加值突破6000亿元

2012年03月30日 16:31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市非公有制经济占据生产总值的“大半江山”。昨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2011年重庆市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突破6000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61.7%。

    近年来,我市启动微型企业创业扶持管理办法和培训计划,建立微型企业创业平台,推动全民创业。在结构调整中,加快电子信息、汽车摩托车、天然气石油化工、装备制造、材料、高技术、轻纺食品等产业集群的发展,力帆、小康等一大批非公有工业企业在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非公有工业的引擎和主导作用进一步增强。

    同时,去年全市有世纪游轮、福安药业、梅安森等5家非公企业成功上市,使上市的非公企业达到23户,占全市上市企业总数的50%。增强了非公企业的融资渠道和能力。

    在一系列政策的助推下,去年我市非公经济总量实现增加值6175.01亿元,增长19.3%,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72.0%。而其中非公有工业实现增加值3472.57亿元,占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的56.2%,对全市非公经济的贡献率为59.7%。


    另据了解,在非公经济发展中,外商港澳台经济持续“领跑”。随着投资软硬件环境不断优化,外资吸引力逐渐增强,去年,我市利用外资总额首次突破100亿美元,达到105.79亿美元,增长66.1%,居全国第一。(记者胡勇曾立)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