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均收入超万元 养殖观赏鱼成就“万元村”

2012年03月30日 17:14   来源:重庆日报   
    “在金鱼的体色选择上,单色鱼要求色纯无暇斑、红色鱼要通体艳红……”28日上午,在南岸区迎龙镇马颈村的专家大院,来自西南大学、市关工委报告团、南岸区农林水利局的专家教授,正在为当地养鱼的村民讲授《观赏鱼的培育及营销》。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由于养殖技术传播到位,马颈村的养鱼产业成功地由饲养食用鱼向饲养观赏鱼转型。如今,依靠观赏鱼产业,马颈村已成为周边有名的“万元村”之一。

    “虽然我以前养过四大家鱼,但观赏鱼还真不会养。”雷德海是马颈村最早从事养鱼的大户,上世纪90年代末,已有10多个鱼塘的雷德海看中了观赏鱼的发展前景,于是从海南、广东等地,花了6万多元引进了10多个热带观赏鱼品种进行养殖,但由于养殖技术不过关,这批观赏鱼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内几乎“全军覆没”。

    惨痛的教训让雷德海认识到了科学养殖技术的重要性,为了学到技术,雷德海开始外出到一些大型养殖基地学习。当地政府得知这一信息后,也专门派区镇两级的农技专家对其进行帮扶,雷德海逐渐掌握了观赏鱼中金鱼的养殖方法,并带动了相当部分的农户开始从事观赏鱼养殖。

    近年来,随着该村不断更新观赏鱼品种,原有的技术已不能满足需要。为此,南岸区专门在马颈村建立起了专家大院,聘请西南大学等市、区专家担任顾问和讲师,并负责科技研发、疑难解答、技术培训等工作,为当地的观赏鱼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同时,组建了马颈观赏渔业协会,开展工作交流、科技试验示范、成果展示及科普教育,帮助养殖户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还开设了马颈观赏鱼网页,畅通了观赏鱼基地与外界的信息沟通渠道。

    “这些科学技术的运用,为马颈村带来了巨大的收益。”马颈村观赏渔业协会一负责人说,如今的马颈村,三成农户都饲养了观赏鱼,品种达到30多种,年产观赏鱼1200多万尾,产值达1000余万元,是我市最大的观赏鱼养殖基地。重庆市场上,红鹦鹉等数个热带鱼品种90%来自该村。观赏鱼产业的发展,使该村村民的年均人收入超过1.2万元,比迎龙镇全镇人均收入高出3000多元。(记者王翔)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