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商一年协助企业融资400余亿元

2012年03月31日 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杜燕
    中新网北京3月30日电 为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去年,北京工商部门协助企业融资金额达到400余亿元。这是记者从今天举办的北京市工商局召开的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座谈会上了解到的。

    北京市工商局局长杨艺文在会上表示,工商部门由于掌握较为全面客观的企业信用信息,能够通过搭建银行和企业之间的平台,实现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授信。

    去年,北京市工商部门通过动产抵押、股权质押、商标专用权质押、闲置商标有价转换以及私营企业小额贷款担保等工作,协助企业盘活资产,缓解资金压力。去年全市通过上述方式帮助企业融资金额达到400余亿元。

    她说,像顺义分局把多种融资方式捆绑运作、集中整合,搭建“政、银、企”战略合作项目,帮助企业突破资金瓶颈;密云分局推进股权出质、股权出资登记流程管理平台建设,营造了良好的股权投资环境。 

    北京近年来不断加强准入管理与服务,推动区域业态调整和产业升级。杨艺文表示,一方面,通过行业、住所、人员等条件的从严审批,推动区域内业态调整和产业升级;另一方面,积极引导个体工商户向公司制企业转化,通过提升市场主体的质量,推动产业升级转型。

    她透露,去年以来,北京市工商部门共有2000余户规模较大的个体工商户转型为私营企业。丰台率先开展了“鼓励、引导个体工商户向公司制企业转轨”的工作举措,区政府拨付专项资金300万元,对每户转轨企业给予1000元的政府补贴,最大限度地为转型主体提供政策支持与服务。

    知识产权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商标作为一个企业品牌的外化表现,对于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杨艺文表示,工商部门通过对企业在商标申请和使用过程中的指导,帮助企业树立品牌意识,推动区域品牌经济发展。

    她表示,目前全市有14个区县政府针对属地企业争创驰、著名商标设立了专项奖励资金。例如“门头沟京西白蜜”、“大兴西瓜”、“怀柔板栗”等地理标志,为区域内农业增效和农民致富提供了有力支撑;平谷的“客居香”,门头沟的“潭香居”,密云的“渔街”等集体商标树立了当地民俗旅游的品牌形象,促进了地区的民俗旅游业发展;怀柔的“不夜谷”、延庆的“百里山水画廊”等集体商标,推动了沟域品牌的产业化运作。

    杨艺文强调,今年,北京工商部门仍将全力支持区县进行业态调整和产业升级,支持区县实施商标战略,发展品牌经济,推动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城区的建设。同时,出台支持农村经济发展的意见,对首都的生态观光农业、休闲度假旅游、沟域经济发展等都市型现代化农业的发展提供政策支撑和服务保障。

    她还称,为支持区县产业功能区的建设,将为大型企业、总部企业落户北京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专人负责、全程跟踪和一站式服务,全过程参与区县开展的服务企业的活动。

(责任编辑:龙巍洋)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