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香蕉上市价格低迷 每斤最便宜仅6毛钱

2012年05月07日 16:15   来源:海南日报   

    今年以来,海南香蕉价格持续低位徘徊。业内人士一致认为,直接原因是云南香蕉种植面积扩大、销售季节延长,此现象应当引起重视。 


    “好的香蕉每斤1.2元,差的香蕉每斤0.8元,最差的香蕉还有每斤0.6元的。”澄迈县金福山香蕉合作社理事长郭庆军说,琼北部的香蕉刚上市就遭遇低价格,这种现象比较少见。

    香蕉一上市就遭遇低价格,不单是琼北的香蕉。事实上,琼南部的乐东、东方等市县香蕉3月刚上市时,价格表现也让种植户感到意外:好的每斤1.5元,差的每斤0.8元,而且价格还一直上不来,现在,全省香蕉价格徘徊在每斤1.2元至0.6元之间。

    “从开市到现在,香蕉价格一直这么低。去年香蕉行情比较差,但在4月中旬前,香蕉价格每斤还有2元。”罗盛波是海南香蕉运销商,从事香蕉运销十几年。他告诉记者:“出现这种现象,并不是海南香蕉质量出现问题,而是云南香蕉销售季节延长,严重影响海南香蕉销售。”

    据介绍,过去几年,云南香蕉产销高峰期在1至3月份,4月份云南香蕉进入尾期,海南香蕉迎来高峰期。但今年情况反常,云南香蕉产销高峰延长到5月份。由于海南香蕉运销需要过海,每斤运销成本比云南香蕉高出0.3元左右,受利益驱使,全国重点市场香蕉主要运销商一直在云南收购,迟迟不到海南收购,使海南香蕉短期内出现产大于销。

    云南香蕉产销高峰为什么突然延长?主要原因是,2008年、2009年、2010年,全国香蕉行情持续高涨,香蕉每亩效益6000元至1.2万元不等,云南掀起香蕉种植热,当地农民纷纷淘汰低效益作物改种香蕉;外地投资者在云南大量租地种香蕉,如温州永嘉农民在云南种香蕉7000多亩;由于云南没有台风袭击,海南部分香蕉种植大户也在云南租地种香蕉。据不完全统计,云南香蕉种植面积已经突破100万亩。

    业内人士介绍,就品质而言,海南香蕉超过云南香蕉;但是,就产销成本而言,云南比海南更有优势。由于云南没有台风袭击,香蕉种植风险比海南低。

    面对云南香蕉迅猛扩张,海南香蕉产业如何发展?业内人士分析,海南香蕉的高品质是云南香蕉无法替代的,未来海南香蕉发展,关键是要走集约化、标准化、精细化、设施化、生态化、品牌化之路,降低成本,提高品质,打造品牌,抢占高端市场。

    据了解,近期省农业厅与东方市联手,将赴全国香蕉最大集散地——江西南昌市开展香蕉专题促销活动,广泛邀请全国香蕉运销商来海南收购。

(责任编辑:黄楠)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