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洪祝在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上的报告(全文)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赵洪祝在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上的报告(全文)

2012年06月12日 09:49   来源:浙江日报   

    三、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的主要任务

    推进现代化浙江建设,实现全省人民物质富裕精神富有,必须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加快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科教人才强省和法治浙江、平安浙江、生态浙江,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坚持转型升级不动摇,加快建设经济强省。要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全面贯彻扩大内需战略方针,切实把握“稳中求进、转中求好”工作基调,认真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同步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和农业现代化,加快提升劳动生产率,促进经济在转型升级基础上实现长期平稳较快发展。

    全面实施“四大国家战略举措”。“四大国家战略举措”事关浙江未来发展和全国大局,必须着眼长远、立足当前,举全省之力,稳步推进。建设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是我国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战略举措。要突出抓好重点区域、重要产业、重大项目建设,大力推进“三位一体”港航物流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把这一示范区建设成为我国东部沿海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建设舟山群岛新区是我国完善沿海开放布局的重大战略举措。要坚持开发开放、先行先试,加强制度创新和政策支持,着力打造高端海洋产业和重大建设平台,实施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实现国务院确定的战略定位和目标。开展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是我国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的重大战略举措。要加快构建“市场采购”新型贸易方式,加快建设无水港、综合保税区等重大功能平台,努力把义乌建设成为世界领先的国际小商品贸易中心。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是我国推进金融改革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要着重在民间融资规范、地方金融创新、信用体系建设、个人境外直接投资等方面先行先试,着力破解“两多两难”,努力把温州建设成为我国金融改革发展高地,以此为契机促进全省金融加快发展。

    大力推进“四大建设”。大产业大平台大企业大项目建设是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主要抓手。培育发展大产业是推进“四大建设”的核心任务。要把做强工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择优发展重化工业,积极改造提升传统优势工业和建筑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提升金融、物流、商贸、旅游等产业发展水平,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积极发展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等新型经营业态,加快转变服务业发展方式,不断做实服务业。大平台是承载大产业的空间载体。要进一步明确各产业集聚区的发展重点,强化要素保障,形成以产业集聚区为主体、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高新技术园区为依托的产业集聚发展新格局。大企业是大产业的中坚力量。要加快培育龙头骨干企业,积极引进世界500强和国内外知名企业,形成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自主营销网络的大企业大集团。大项目是培育发展大产业的有效手段。要加快谋划建设一批事关全局和长远、具有较强带动力和影响力的大项目,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在转型升级中的支撑作用。

    注重统筹城乡和区域发展。新型城市化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重大战略。要深入推进杭州、宁波、温州以及金华—义乌等长三角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加快形成现代化都市区。支持省域中心城市加快发展,推进与相邻都市区融合互动,不断提高杭州湾城市群、温台城市群、浙中城市群发展水平。积极推进县域城镇化,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县城建设成为中等城市乃至大城市,积极培育小城市、中心镇,促进县域经济转型升级。扎实推进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切实加强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科学规划和利用地下空间,大力发展城市轨道交通,促进城市现代化。新农村建设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基础。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深入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加快农业科技进步,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推进农业生产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提高农业生产综合能力,进一步做优农业。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强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和利用。大力实施“千万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和“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促进农民转移和增收致富。加快山区和欠发达地区发展是统筹区域发展的重大举措。要制定实施山区经济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充分发挥中心城市在山区发展中的龙头带动作用,支持山区经济强县做强做大,支持发展基础较好的山区县加快建成经济强县,扎实推进山区科学发展试验区建设,促进山区经济与海洋经济联动发展。继续大力扶持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深化“山海协作工程”,完善生态补偿机制,重点支持欠发达地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人口内聚外迁、产业集聚提升,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贫困山区、库区的政策扶持力度,努力实现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

    加强资源要素保障体系建设。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合理开发和科学利用低丘缓坡、滩涂资源,保障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保护和管理制度,积极推进跨区域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加快完善水资源保障体系。坚持能源建设适度超前原则,构筑安全、经济、清洁、高效的能源保障体系。继续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便捷、安全、高效的现代大交通运输体系。加强信息基础设施、气象基础设施、生态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地方金融改革发展,大力发展中小型金融机构,积极推进丽水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加强地方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积极拓展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注重发挥中央在浙金融监管机构作用,不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民营经济创新发展。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支持和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兼并收购,抓好主业、壮大实业,创新强企、转型强体,更好地发挥其骨干带头作用。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破除制约民间投资的体制障碍,积极鼓励民营经济参与实施“四大国家战略举措”和“四大建设”,支持民间资本积极投资实体经济。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民营企业家素质。打造浙商总部经济基地,大力实施“浙商回归”工程,促进“浙江经济”与“浙江人经济”融合发展。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和服务力度,推动其创新发展、集约发展,实现小而精、小而强。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加强改革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和整体推进,深化各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全面推进资源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重点完善水权交易制度、排污权交易制度,积极探索工业存量用地流转机制、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市场化配置机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深入推进统筹城乡配套改革,重点抓好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林权制度改革和宅基地空间置换试点。积极推进审批制度改革,继续削减审批审核事项,清理和规范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简化审批审核程序。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完善公共财政体系,不断增强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供给,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按照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要求,积极营造平等准入、公平诚信、秩序规范的市场环境。

    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抓住世界经济格局调整的新机遇,加快构建主动有为、层次多样、内外联动、布局合理的开放型经济新体系,着力提高在国际经济分工中的地位。主动“走出去”,加快在境外建立生产研发基地,构建全球营销网络,开拓战略资源渠道,承揽国际工程项目,实施跨国兼并收购,着力培育一批跨国公司和具有国际经营能力的企业家。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大力发展服务贸易,进一步扩大进口,不断优化对外贸易结构。积极推进贸易便利化,切实提高口岸效率,加强海关特殊监管区建设。扩大吸收全球高端生产要素,努力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国际友城工作。扩大和深化与港澳台的合作交流。主动接轨上海,加快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加快建设省际边界产业合作平台,积极参与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加强与中西部和东北等地区互动发展。充分发挥在浙部属单位和中央企业助推浙江发展的作用。切实做好援疆、援藏、援青和其他地区对口帮扶工作。

    (二)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快建设文化强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深入推进“三大体系”、“八项工程”建设,全面实施“十大计划”,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步伐。

    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宣传和普及,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以创业创新为核心的浙江精神,积极倡导以“务实、守信、崇学、向善”为内涵的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坚持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社会风尚,深入实施《浙江省公民道德建设纲要》,广泛持久地开展学雷锋活动,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全面繁荣文化事业。扎实推进重大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完善从省到村五级文化基础设施网络。坚持正确导向,壮大主流舆论,加快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等重要新闻媒体发展,加强重点新闻网站等新兴媒体建设和管理,提高舆论引导的及时性、权威性和公信力、影响力。深入实施文化精品战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精神食粮。抓好自然和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利用,深入挖掘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对外宣传,扩大对外文化传播和交流,加快文化“走出去”步伐。

    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大力实施文化产业发展“122”工程,培育一批大型骨干文化企业。发展提升优势文化产业,加快推进数字出版基地、影视基地、动漫产业基地等重大工程建设,支持各地建设具有区域文化特色的文化综合体,积极构建结构合理、竞争力强、富有浙江特色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文化产业,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加强文化产品市场和要素市场建设,大力发展现代文化流通方式。

    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全面推进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人事、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加快推进经营性文化单位公司制、股份制改造。深化文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实现政企分开、政事分开、管办分离。加强国有文化资产管理。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文化产业振兴、文化市场管理等方面政策措施,提高文化建设科学化、法制化水平。

(责任编辑:尹彦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