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三线城市一味追求"中国第一高" 专家称:胡闹!

2012年06月23日 11:3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原高606米的武汉绿地中心,准备“拔高”30米,从而成为“中国第一高楼”。可话音未落,湖南长沙就宣布,将兴建世界第一高楼“天空城市”,这座高838米的大楼光配备的电梯就达104台,建成后比著名的迪拜哈利法塔还高50层。摩天大楼修那么高是为了什么?德国经济学家劳伦斯的“高楼建成之日,即是市场衰退之时”的“劳伦斯魔咒”会不会发生?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银河期货首席宏观经济顾问付鹏发表他的看法和观点。

    付鹏:

    “劳伦斯魔咒”实际上有一定的逻辑,但不是完全的能够印证什么样的事情。对中国目前的情况来讲在一线城市有这种需求,可能不会引发所谓的“劳伦斯魔咒”;但是如果二三线城市这些地方政府,不想怎么样积极发展本地经济的发展,而一味的追寻所谓的“中国第一高”显的就是胡闹了。

    对于二三线地方政府来讲,实际上这种所谓的地方性建筑的意义其实并不是很大,无论是土地开发的程度以及整个经济发展的高度结构、公司的密度、人口聚集以及可能产生的聚集效应都远不能够跟一线城市相比。如果只是追求一个面子工程的话,早晚会形成一个不良的风气,同时也会给未来整个经济发展带来一个非常坏的负面效应。

(责任编辑:徐晶慧)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