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浦东新区创意园区企业产值预计达千亿

2012年06月28日 15:33   来源:东方网   
    创意产业将迸发大威力,预计2013年浦东新区创意园区内企业总产值将达到1000亿元。今天上午,浦东新区创意产业(园区)推进会议在浦东召开,波特营、东方尚博创意产业园、张江创星园、浦东软件园、上海文化服务贸易平台、唐镇电子商务港等10个园区成为浦东新区首批创意产业园区。

    此次首批10家新区创意产业园区建筑面积达到65.92万平方米,2011年就业人数12.16万人。目前浦东有近60家创意产业园区(储备项目),总建筑面积达600万平方米。据了解,浦东新区的创意产业以“创意、创新、创业”为特征,围绕开发区,紧贴大产业。浦东的多个国家级开发区汇集了汽车、信息、商贸、金融等支柱产业,这些产业的发展集聚了大批中小企业为之服务。如位于张江高科技园区的国家级软件研发类的浦东软件园、文化创意类的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数字出版基地;位于外高桥保税区的上海国际文化服务贸易平台已初步建立文化贸易企业集聚功能;金桥拥有网络科技、生物科技为主导产业的金桥谷创意产业园;唐镇电子商务港是国家工信部批准的“国家电子商务创新试点镇”的重要载体项目,已吸引1号店、火速、新蛋软件、通联支付等50多家知名企业集聚。

    由于创意产业园区宽松的环境和氛围,“筑巢引凤”吸引了大量富有活力的文化创意类小微企业和创业者入驻。如位于世博地区的东方尚博创意产业园,目前共入驻53家企业。其中不仅包括具有成熟运营模式的企业,还包括高级成衣定制工作室等处于品牌建设初期的企业。

    不仅如此,许多创意产业园区本身风格就极具创意,成为地区发展的亮点。如位于陆家嘴地区的波特营,由旧厂房改造成环境优美、简单时尚的办公楼群,并围绕陆家嘴的区域优势,引进国内外知名创意企业,为陆家嘴高端人才、企业产业提供配套服务。

    记者了解到,根据《上海市创意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和《浦东新区推进创意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规划,将打造浦东创意品牌,最终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形象良好、特色鲜明、效益显著、高度集聚的创意产业发展格局。预计2013年浦东新区创意园区内企业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直接或间接创造就业机会50万人次;到2015年,浦东新区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年均保持10%以上的增幅。

(责任编辑:黄楠)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