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退休 真的要来了吗?

2012年07月09日 13: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许多年后,中国出现了这样一种奇观,年轻人无法就业,每天逛公园,老年人没法退休,每天上班。于是早上的时候,老太婆就喊了:‘孙子,你上午去公园遛狗之前,先扶你爷爷去单位上班啊!’”

    ——以上是昨日被广泛转发的微博段子,这种说法可能有点夸张,但随着人社部专家、官员近期关于对“延迟退休年龄”的密集表态,不少人猜测,延迟退休也许就快来了,同时也有人担心,延迟退休会造成年轻人就业更加困难。

    6月初,人社部明确表示推迟退休年龄已是必然趋势,要适时延迟退休年龄。接着专家出来力挺,还给出了具体的退休年龄为65岁。

    而就在民众争论不休之时,昨日,人社部又称“65岁退休”是媒体的误读和炒作。

    一波三折,到底事情真相如何?民众又为何对于延迟退休如此敏感呢?

    第1波

    惊涛骇浪推迟退休是趋势?

    这场风波源起于6月5日人社部答网友的提问。当日,人社部就社会保险关系转续及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问题集中答复网友时明确表示,相应推迟退休年龄已是一种必然趋势,该部将适时提出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的政策建议。依据之一就是规定是上世纪50年代制定的,那时的人均寿命只有50岁左右,所以规定男60岁退休,女55岁退休,现在全国人口平均寿命已经超过70岁,政策已经不适应人均寿命不断延长的趋势。

    正是一石激起千层浪,退休关系着能否安享晚年,“延迟退休”一被提出,就引发网友热议,围绕退休年龄延迟的大讨论也就此拉开大幕。6月6日,在人民网推出相关调查的1日内,就有78.5%网友表示反对弹性延迟领养老金年龄,仅有10.6%人支持,另有8.6%持中立态度。

    反对的声音还未消退,6月27日,中国政府网发布,《社会保障“十二五”规划纲要》,其中明确提出,我国在“十二五”期间,将研究弹性延迟领取养老金年龄的政策。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认为,提高退休年龄是全世界所有国家,应对老龄化,提高养老金基金支付能力的一个措施,这是全世界的一个措施,并且也是一个惯例。

    伴随着专家的言之凿凿,官方以文件形式明确提出,延迟退休年龄的大讨论在网上和民间掀起波澜。

    第2波

    “狂涛”再袭 65岁退休木已成舟?

    一波还未平息,一波又来侵袭。仅仅隔了5天,“延迟退休”的“狂涛”再次袭来。

    7月1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研究所分析室主任李军表示,预计到2050年,我国15岁到59岁劳动年龄人口将下降到7.1亿人,比2010年减少约2.3亿人。2030年以后,我国的劳动力供给将出现严重不足。

    研讨会上,不少专家再次建议应逐步延长退休年龄以减缓劳动力总量减少速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何平提出,我国应该从2016年实行延长退休年龄的政策,并每两年延长1岁退休年龄。到2045年不论男女,退休年龄均为65岁。

    何平的一句“延迟到65岁退休”立即引起全国舆论的“围观”和“围攻”,虽然只是提出建议,但还是引发民众不安,延长退休年龄真的要来了吗?

    围绕延迟退休的激辩在网上和民间迅速升温。网上调查显示,超过9成网友反对退休年龄延至65岁。

    面对“汹涌”的民意,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出来“圆场”,他坦言,在我国人口年龄越大,受教育程度越低。因此,我国目前没有延长退休年龄的条件。

    第3波

    余波难平 65岁退休是误读?

    前后仅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中央相关部门和专家针对延长退休年龄密集表态。人们似乎嗅到了一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味道?不愿延迟退休的人,心中除了担忧还有不满和怨愤。

    就在大家对“65岁退休”争论不休时,近日,参与退休年龄研究的人社部下属机构否认了延迟退休说法——记者采访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高层,该人士最先否认“65岁退休”是他们目前的研究结果,并称“65岁退休”只是媒体的误读和炒作,人社部对延迟退休的研究虽然由来已久,但从未具体到某一年龄。

    该高层还表示,目前人社部关于延迟退休的研究重点,主要置于阶梯式退休方面。而人社部相关研究人士的表态也颇具安慰感,“人社部只是试探性地研究,这距离真正出台延迟退休的规定,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

    不管“延迟退休”是空穴来风,还是山雨欲来,这个问题显然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注。就在昨日,“中国社会保障前沿问题学术论坛暨第三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在上海举行。有关延迟退休年龄引发的讨论仍在继续进行中……(本文编述:杨丽东)

    专家观点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专家张展新:

    延迟退休利好公务员

    延迟退休现在还有好多制度层面的问题需要解决,若匆忙推行,非但解决不了实际问题,还会使得一部分人受益,比如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愿意延迟退休,而增加社会公众的不满。因为在职公务员可以获得更多的津贴和各种福利,而且相对于企业职工而言他们的工作并不繁重。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

    人口素质均衡是前提

    延缓退休年龄以增加劳动力供给的可行前提,是老年劳动者的教育程度与年轻劳动者没有显著差别,加上前者的工作经验,因而在劳动力市场是具有竞争力的。这种情况在发达国家通常是事实,如在美国的劳动年龄人口中,20岁的受教育年限是12.6年,而60岁反而更高,为13.7年。中国目前临近退休的劳动力群体是过渡和转轨的一代,年龄越大受教育水平越低。例如根据2009年的资料,受教育年限从20岁的9年下降到60岁的6年。

    在这种情况下,一旦延长退休年龄,高年龄组的劳动者会陷入不利的竞争地位。在西方国家,由于劳动力市场需要一个追加的劳动力供给,延长法定退休年龄可以为劳动者提供更强的工作激励,而对中国来说,类似的政策很可能导致部分年龄偏大的劳动者陷于脆弱境地:丧失了工作却又一时拿不到退休金。(郑金城整理)

    佛山特搜

    弹性的退休制度

    更理想

    “延迟退休”引佛山市民热议,有人提出——

    弹性的退休制度

    更理想

    近日,随着人社部专家和官员的不停表态、回应,延迟退休年龄的话题已经引发社会热议。对于退休年龄问题,有市民提出,阶梯式或者弹性的退休制度可能会更好。

    “我还有10年就可以退休了,退休后单位给的退休金也不少,但我觉得自己还算年轻,不想这么快就退下来。”家住南海碧桂园的黄女士今年45岁,目前在广州工作,是某国企的一位中层管理人员。她认为自己还可以为企业贡献自己的能力,不想那么快就退下。她表示,之前听说男女都是65岁退休,这种一刀切的方式欠妥,退休年龄的调整问题,应该多尊重个人意见,不同职业的人群,在退休年龄上也应该有所区别。

    “如果一直在基层干公务员,要实权没实权,靠工资吃饭。从个人角度说,真的不愿意推迟退休。”今年30的王先生是我市某局的一名公务员,他说男性60岁退休比较合理,毕竟人到60岁了忙碌了那么多年,也应该休息休息,而且还有很多年轻人等着我们让位呢!他觉得早退休利于人才的更新换代,搭建合理的人才梯队。如果因为“恋官”霸着位置,自己是可以得到更多利益,但不利于公务员队伍的良性发展。“单位老人当家不是好事”。他说,还不如早点退休,颐养天年,对自己和他人都有益处。

    “要我65岁才退休,我到那个年纪还干得动吗?”今年27岁的吴女士在禅城一家外资企业工作,因为工作压力比较大,她觉得现在的工作很累,现行的退休年龄已经让她觉得很遥远。她认为弹性的退休制度更具操作性,比如男女都有个共同退休年龄的下限,50岁或者50多岁,到这个年龄可选择退休,也可以选择继续工作到65岁才退休。

    (佛山日报记者郑金城、杨丽东)

    利弊争锋

    能缩小养老金缺口

    按照“中国养老保险基金测算与管理”课题组的测算,退休年龄每延长一年,养老统筹基金可增收40亿元,减支160亿元,减缓基金缺口200亿元。

    可应对老龄化趋势

    我国劳动年龄人口总量将从2010年的9.7亿减少到2050年的8.7亿。其中减少的拐点将发生在2015年,届时将从9.98亿的峰值开始逐年下滑,年均减少366万。据预测,2030年以后,我国的劳动力供给将出现严重不足。

    会缓解“用工荒”

    2013年至2015年左右,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增加将接近顶峰,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外转移也将接近尾声,各地出现了严重用工荒现象,尤其是技术类工人,这说明中国的劳动力供需出现新的趋势,中国的人口红利时代已经结束,有必要延迟退休年龄。

    致使普通劳动者利益受损

    延迟退休很有可能造成利益集团的不公平分配,会不利于普通劳动者。提高退休年龄会使他们延迟享受退休金而利益受损,缴的养老金增加了,但领取到的养老金总数却减少了。

    影响年轻人就业

    2011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2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1%。假设我国平均退休年龄延长5年,每年可能会涉及上千万人。巨量岗位无法腾出,又很难新开发岗位,“延迟退休”政策会缩减岗位需求,可能造成对年轻人就业的影响。

    助长“恋职”之风

    行政、事业单位实行的“双轨制”是灵活退休改革的最大隐忧。若实现“65岁退休”,届时最大的受益者必定是体制内的人群,因为他们没有缴纳社保的压力,退休与否完全取决于职位利益的多寡,这将为公务员“恋官”、“恋职”提供绝佳理由、老人政治大开方便之门。(杨丽东整理)

    不吐不快

    不能忽略人性化养老

    关于“延迟退休”的争论连日来可谓“激战正酣”,昨日人社部关于“延迟退休”被“误读”的解释,也并没有让争议有所降温。

    在众声喧哗的社会,很少有大众会如此“耐心”地对某一话题表现得如此不依不饶。原因很简单,“延迟退休”不仅跟每个人息息相关,更将直接影响到每个人的生活幸福指数。

    目前对外公布的各方调查数据也显示,至少有八九成的被访者表示不支持“延迟退休”,甚至对人社部最新的“弹性退休”解释也并不感冒。这并不表示,反对的人都是出于“老人不退休年轻人难就业”、“怕有‘南郭先生’浑水摸鱼捞好处”等理性角度的考虑,反而说明了,大多数人并没有做好延迟退休多干几年的心理准备。换句话说,他们怕因此影响了自己晚年的生活质量。

    颐养天年是中国传统的思想诉求。尽管目前我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大幅提升,有望达到73岁,但是,假如延迟退休到65岁,那么得以安享晚年的可能就只有短短的8年时间。何况,中国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状况水平目前仍然偏低,不少人一上了年纪就疾病缠身,如果还延迟退休,又谈何安享晚年?

    什么是人性?当一国之国民普遍的愿望是不愿意老死、病死在工作岗位上,而是希望能在工作数十年后有一段安乐晚景时,这便是最大的人性需求。那么,我们要做的也是让更多的人在生命结束之前,能有一段时间充分享受晚年生活,而不是让他病死在工作岗位上。可见,如果强行“延迟退休”,无异于降低了公众晚年的幸福指数。

    颐养天年本是人之常情。公众所以争议,无非是为了争取优雅老去和享受幸福的权利。在以人为本的理念面前,人口老龄化不是理由,就业劳动力不足不是理由,社保基金压力更不是理由。纵然“延迟退休已经是大势所趋”,也应该人性化地弹性执行。推进“延迟退休”如何可以忽略人性化养老?

    延伸阅读

    多少岁退休最合适?

    “延迟退休”再一次被提起,引发了广泛热议。在世界上其他国家,人们的退休年龄是怎么规定的呢?到底多少岁退休更适合?这似乎形成不了统一意见,但目前被人广泛认可的看法是,如何在推迟退休年限的同时,给退休者、就业者和失业者以更有效的保障,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韩国:人们都想晚退休

    首先我们去邻国韩国看一看。一项最新的民调发现,90%的白领上班族理想的退休年龄是64岁。89%的受访者认为韩国社会应当将退休年龄往后推,只有11%的人反对,因为仅靠国民年金,无法维持正常退休生活。

    韩国平均法定退休年龄56岁。韩国已经进入老年社会,但并没有推迟法定退休年龄,他们采取的是另外一种变通方式,即“退而不休”,继续工作。

    美国:正推进70岁退休    

    在美国,近日波士顿学院退休研究中心的一项报告建议,美国人应该在70岁退休。美国政府也承认,打算在65岁的基础上延长全额领取退休金的年龄。这样的消息在美国并未引起热议,经历过金融危机,很多人存款不多,甚至希望能够继续工作挣钱。但老人不肯退休也给年轻人就业带来了不少冲击。

    法国:退休年龄退回到60岁

    在欧洲,截至2010年底,欧洲发达国家的退休年龄都在61岁以上,只有卢森堡等3个国家为60岁,英国、德国、西班牙、瑞典等绝大部分国家是65岁退休。在法国,延迟退休政策遭到非议,奥朗德上台后,就将62岁退休年龄退回到60岁。

    什么是阶梯式退休?

    有消息称,我国或将实施阶梯式退休。这种模式是指根据劳动者所从事的职业、工作性质和个人对工作的意愿不同,设定不同的退休年龄标准。这种退休方式的优势在于,在统筹使用当期社会养老保险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同时,更加尊重不同行业劳动者的行业差异,更具人性化。(阳江网 郑金城整理)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