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南街西侧开拆建"民国街" 结合地铁建地下广场

2012年08月10日 07:27   来源:海峡都市报   

  沿街店面昨(9日)起开拆;改造后的福州南街西侧将融入三坊七巷街区,店面以二层青砖建筑为主,体现民国风貌;还将结合地铁1号线,建设一个下沉式地下广场

  关注理由:南街,曾是老福州最繁华的商业区,这里店面林立,钱庄、当铺、中西药铺、钟表眼镜……应有尽有。时至今日,人们在南街也还能见到回春药店等老字号。

  这条承载着许多福州人记忆的老街,如今将迎接一场新生。南街西侧(塔巷口至吉庇路口段)房屋拆迁全面启动,沿街50多家店面,昨(9日)起正式开拆。福州南街西侧拆迁范围有多大?拆迁后的南街如何重建?昨日,记者带着这些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采访了有关部门。

  【现场】

  沿街搭起拆迁防护网塔巷口一店铺已开拆

  这两天,南街西侧不少店面都挂出了“拆迁清仓”的广告,一些店面的外墙上,红色的“拆”字非常显眼。昨日,靠近塔巷口的一家店铺正式开始拆除。

  据了解,南街西侧从塔巷口到吉庇路口段需要拆迁,总长约1000米,有50多家店面。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建筑已搭起了拆迁防护网,有的店面贴上了封条。

  昨日下午,记者从南街提升改造(西侧)项目指挥部了解到,本次南街西侧拆迁改造,需要拆迁房屋共61户,“截至昨日,已签订拆迁协议的有17户,其他的还在进一步协商中,拆迁计划在年底前完成。”

西侧已经搭好了防护网

  热点1 2007年曾计划拆迁,为何5年后开拆?

  南街,曾是福州最繁华的商业区,但随着时代变迁,沿街的老字号慢慢消失,南街西侧除第一层沿街店面装修得比较好,二层以上的房屋,大部分比较破旧。2006年福州启动三坊七巷改造,2007年,福州市土地发展中心在保护修复三坊七巷时已准备收储南街西侧地块,并办妥了拆迁前期手续。为何5年后才开拆?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南街西侧有50多家沿街店面,涉及面比较广,拆迁影响大,原计划2007年启动的南街西侧拆迁暂时搁浅了。“目前,三坊七巷的保护修复已基本完工,三坊七巷已成为福州旅游的一张名片,而紧邻南后街的南街西侧沿街店面还十分破旧,因此急需进行拆迁改造。”

  热点2 拆迁改造范围有多大?

  记者从南街提升改造(西侧)项目指挥部了解到,按照福州市土地发展中心发布的公告安排,7月18日开始,对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复项目原未拆迁部分(南街西侧塔巷口至吉庇路口段)范围内的房屋实施拆迁。拆迁计划在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

  据了解,此次南街西侧塔巷口至吉庇路口段拆迁,按照拆迁补偿安置方案,2012年7月16日—2012年8月14日为第一协商期,2012年8月15日—2012年8月24日为第二协商期。南街西侧沿街店面一律实行货币补偿,住宅实行货币补偿与双评估房屋产权调换结合的方式。

  热点3 沿街店面拆迁后如何重建?

  南街西侧沿街店铺全部拆迁后如何重建,也是市民十分关心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按照初步的规划设计方案,改造后的南街西侧将融入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显露出原先藏身在杂乱商铺背后的三坊七巷,市民在南街可直观地看到三坊七巷中的郎官巷、塔巷、黄巷、安民巷、宫巷……

  不过,沿街店面的重建,与南后街的传统形式不同,将体现民国、近现代风貌,以二层青砖建筑为主。

  据悉,该规划设计方案经过进一步修改与专家论证后,将提交市委、市政府审定。

  热点4 南街重建改造何时能完成?

  “南街将结合地铁1号线建设,开发地下商业街区”。

  昨日,知情人士介绍,南街改造包含了东、西两侧的改造提升、道路拓宽以及拟建下沉式广场建设等内容,但规划建设方案要以市委、市政府最后审定的方案为准,南街改造预计两三年内完成。

  据悉,南街东侧的改造提升,将保留现有的大洋百货等商业体,并进行景观立面改造。今后的南街东西两侧将呈现两种不同的建筑风貌。

  希望南街重建时,请回老字号——市民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市民纷纷举起照相机,用镜头记录下最后的老南街。“南街是我们老福州的城市中心,几十年了,舍不得。”一位依姆告诉记者,她希望能够拍下南街的每一家店,将这段老街的影像永远保存。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虽然很留恋这条街道,但更期待改造后的南街,希望新南街能请回老字号,保留福州古城的文化底蕴。

  希望可以回迁,在原址上重新开张——商家

  “许多顾客都问,拆迁之后‘回春’会搬到哪儿,我们目前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店面,希望拆迁改造结束后,‘回春’还可以在南街安家。”昨日,回春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八一七北路店负责人孙先生说,受拆迁影响,最近客流量减少了三分之一,营业额也减少了,但是四十多名员工都舍不得离开这里,会为市民服务到拆迁前的最后一刻。

  回春药店的一位老员工说,“回春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医药连锁公司的名字,它是福州的一张名片。城市建设发展需要拆迁改造,我们支持,但是我们希望改造后,回春还能在原址上重新开张。”

  在采访中,南街西侧不少店主纷纷表示,会配合拆迁改造,支持新南街的建设,但很舍不得南街,希望可以优惠回迁,继续留在南街。(记者 阙文龙 毛朝青 见习记者 李思玲 实习生 高晨思 文/图)

 

(责任编辑:李宏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