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免通行费细则相继出台 山东将免超2亿元

2012年09月14日 07:32   来源:济南时报   林江丽

  今年中秋、国庆连休假期8天将成为首个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期。根据交通运输部门预测,届时全省高速公路小型客车车流量将达430万车次,免收车辆通行费2亿元以上。目前,交通运输部门正在为免费通行做各项准备工作,山东的免费通行细则将在月底前正式公布。“相关部门正在加班加点进行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的升级改造,目前已编制完软件,正在调试。”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说。尽管山东的实施细则还没有最终敲定,但省交通运输厅、省发改委等部门日前已联合发布通知,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4个国家法定节假日及连休日,对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包括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免收车辆通行费。

  免费时间方面,联网收费高速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出口车道的时间为准,未联网收费高速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入口车道的时间为准,普通公路收费站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免费时间截止后,按正常程序恢复收费。

  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收费公路范围为,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和《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经省政府依法批准设置的收费公路(含收费桥梁和隧道)。这就意味着,除了济南周边的高速路外,济南黄河大桥、建邦黄河大桥等也在免费范围内。

  今年中秋、国庆假日是首个重大节假日的免费期,据省交通运输厅预测,届时车流量肯定会倍增。免费通行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小型客车车流量将达430万车次,免收车辆通行费将在2亿元以上。对此,省交通运输部门将制订应急预案。“就在今天,交通运输部门、山东高速集团等相关单位的负责人聚在一起,针对国庆节免费通行的相关措施开会研讨。”省交通运输厅一工作人员说。工作人员表示,如何保持道路安全畅通需要多部门提前制定细则,这需要一定时间来调研、论证。山东省的机场高速路是否也将在这个假期免费?这一悬念将在月底前山东省的实施细则出台后才能确定。

  【相关链接】

  地方细则相继出台

  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地方实施细则近日“现身”,河北、湖南、内蒙古、四川等多地细则相继披露。交通运输部公路局相关人士透露,预计下周所有省市细则将出台完毕,进入最后部署阶段。现已出台的地方细则几乎统一延用了交通运输部通知的标准。大部分地区实施细则中,基本采取按“出站时间”这一时间点计算是否享受免费的最后时间点。 据《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