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实用汉语能力测试”开考 50多名老外参加

2012年09月17日 09:45   来源:东方网   

  据《劳动报》报道,看图说话、连线配对、选择填空、发送手机短信……昨天,上海市“实用汉语能力测试”开考。来自美国、韩国、意大利、肯尼亚等50多名外籍人士饶有兴趣地参加了测试。实用汉语能力测试(SHNC)是一项面向母语非汉语人士的标准化汉语等级考试,是测试应试人汉语交际能力的水平测试。目前该项测试拟每年举行两次。

  记者在考点看到了初等测试项目的模拟测试题,题目被设计成了贴合实际生活的交际任务,如根据视频播放的诸如让座、打车等实际生活中的场景作出应答,选择句子完成实用对话,甚至还有回复手机短信的考题,让不少老外考生感到新鲜有趣。来自土耳其的艾明力是上海大学中文系的一名交换生,初到上海两个星期,便在老师的推荐下,来参加了考试。“题目不难,就像生活中说话一样。”步出考场的艾明力告诉记者。在土耳其念了一年中文的他也想借此机会一试自己的中文水平。昨天的首考,与他同班的17个留学生同学也一起来参加了考试。

  据悉,“实用汉语能力测试”分为三等六级,采用计算机辅助测试的形式,题型采用汉字、图片、录音和视频等呈现方式,突出实用性,让老外考生们感到生动形象又轻松有趣。报考者不受年龄、职业、学历、性别、国籍等限制,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定任一等级参加测试,测试合格者可获得相应的测试证书。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