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出台节假日高速免费细则 高峰时收费站将设专用通道

2012年09月18日 08:19   来源:每日新报   

  途经本市17条高速全免费

  本市实施免费的高速公路涉及17条。

  G1京哈高速公路天津段,原名京沈高速天津段,起自宝坻区牛道口镇(津冀界),止于宝坻区新安镇(津冀界),沿线有4个出入口:宝平站、津围站、宝坻北站、新钟站。

  G18荣乌高速公路天津段,起于大港太平镇(津冀界),与京沪高速、津保高速、津沧高速、长深高速、滨石高速相连,沿线7个出入口:郭庄子站、团泊南站、团泊新城站、小孙庄站、荣乌高速天津站、津文站、杨柳青站。

  G2京沪高速公路天津段,起自武清区泗村店镇,止于河北省青县(津冀界),与京津高速、京津塘高速、滨保高速公路、荣乌高速公路、津保高速公路、滨石高速公路及津沧高速公路相连。沿线有7个出入口,分别为:泗村店站、武清西站、汊沽港站、独流站、静海站、子牙站、陈官屯站。

  G25长深高速公路天津段(原唐津高速公路),起自汉沽杨家泊镇(津冀界),止于天津大港太平镇,自钱圈互通至翟庄子冀津省界站与G18荣乌高速共线,与滨保高速、京津高速、京津塘高速、津晋高速、荣乌高速、滨石高速相连,高速全线共设10个出入口,分别是汉沽农场站、芦台站、汉沽站、清河农场站、塘沽西站、中心桥站、小站站、王稳庄站、团泊南站、郭庄子站。

  G2501滨保高速,起于芦台开发区,经宁河县、北辰区,止于武清区石各庄镇,全线共6个出入口,分别是汉南路站、芦台南站、潘庄站、大张庄站、双街站、陈嘴站

  S1津蓟高速公路,起自金钟公路徐庄子互通立交,止于蓟县道卜谷(接北京京平高速),津蓟高速公路全线共有13个出入口,分别为:天津主线站、津榆路站、九园站、宝坻温泉城站、宝坻站、宝坻北站、宝坻物流城站、上仓站、京哈路站、蓟州站、盘山站、田家峪站、莲花岭站。

  S11海滨高速,共分为南、北、中三段。其中南、北两段为高速公路,中段为城市快速路,与津晋高速公路相连,现阶段开通沿线6个出入口收费站,分别为:冀津省界主线站、中心渔港站、永定新河主线站、临港主线站、轻纺城站、减河北主线站。

  S2津宁高速公路,起点位于外环线志成道立交,终点穿越国道112线高速公路接津芦公路,在汉沽设置汉沽联络线,长约1.54公里。

  S21塘承高速公路(一期)工程,是连接天津市滨海新区、天津港与宝坻区、蓟县,通往河北承德市、内蒙古东部地区的重要交通通道。

  S3津滨高速公路,西起天津市外环线,通过东丽区到达滨海新区胡家园立交桥进入滨海新区核心区,全线共设4个出入口,分别是天津主线站、军粮城站、开发区西区站和滨海主线站。

  S30京津高速公路天津段,起自天津武清区高村(京津界),经南蔡、梅厂、东堤头、胡张庄,止于滨海新区塘沽北塘,沿线11个出入口:牛镇站、白古屯站、大孟庄站、泗村店东站、武清北站、武清南站、梅厂站、东堤头站、东丽湖站、东丽站及北塘站。

  S4津港高速公路,起于外环线与洞庭路交口,止于大港板港路与胜利街(育梁路)交口,全线共有4个出入口,分别是津港高速天津主线站、咸水沽站、盛唐路站、大港主线站。

  此外,还有S40京津塘高速、S50津晋高速、S60滨石高速、S6津沧高速和S7津保高速。

  免费通行的时间范围为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上述法定节假日连休日。免费时段从节假日第一天00:00开始,节假日最后一天24:00结束(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2012年国庆节假期免费通行时间为9月30日00:00至10月7日24:00。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行驶本市行政区域内全部高速公路均按《方案》要求免费通行。

  设置引导标识 设立专用通道

  据业内人士分析,高速公路免收通行费,肯定会增加车流量,而增加的部分主要来自短途自驾游和走亲访友的车辆。和以往假期相比,车流量高峰会从假期前一天下午挪到假期第一天,因此一些重点路段的拥堵程度会比以往更严重。车流量和车速的关系是成反比的,而且和这条路原来的拥堵程度有关系,比如一条原来时速能跑100公里的高速公路,增加20%的车流,时速可能还能开到80公里到90公里;但如果本来就是堵的,车辆数对速度的影响则是成倍的。收费站和收费站出口的普通道路也会成为拥堵的地方,并且会反过来影响高速公路主线,由于车流量增加,部分服务区会出现停车位难找的问题等。

  针对可能出现的车辆短时间内涌入各高速公路收费站、部分省界收费站出口高峰时段相对集中等情况,本市要求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要按照天津市高速公路收费站应急保畅管理规定,提前做好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应急处置预案。提前在收费站出入口处适当位置设置明确清晰的引导标识,确保重大节假日期间有效引导站区车流。同时,增加疏导人员,确保收费站区通行秩序良好。

  在交通量较大的收费站以及省界收费站需设立专门的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道,并根据流量变化情况对专用通道数量及时进行调整。

  IC卡入领出交 以驶离时间为准

  按照《方案》的规定,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仍采取入口发放IC通行卡、出口收取IC通行卡的方式。当车流量相对集中时,可采取复式发收卡、站区出入口车道相互借用等有效措施,确保通行效率。

  据了解,小车在进入高速公路时,还是要拿卡的,高速公路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的,也就是说你在放假前一天夜间上了高速,如果你出高速的时候已经是假期第一天的凌晨,一样是不收费的。同样,最后一天返程的车主也要注意,要想在国庆节假期享受免费,就要在10月7日24时前下高速公路,一旦下道超时,就需要交纳此前的过路费。

  对于实施高速公路联网电子不停车收费(ETC)的收费车道,仍继续开通运行ETC,感应器感应到车辆后会自动打开栏杆,确保通行,但在免费期间显示通行费交费金额为零。有关部门将加强与北京市、河北省的沟通协调,抓紧调整完善ETC收费系统,确保7座及以下的ETC小型客车免费快速通行ETC专用车道。

  高速管理部门将及时发布路况

  针对高速公路即将迎来的集中性车流,本市高速管理部门将及时发布路况信息,做好高速公路出行信息服务。各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将充分利用站前电子显示屏、路上可变情报板以及广播、手机短信、咨询电话等方式,多渠道及时发布路况信息,有效引导公众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和路线,减少收费站及主线通行压力。对于预计达到或超过2个小时的道路阻断信息,要按照天津市高速公路交通出行服务信息填报制度的相关要求,及时上报管段路政部门,经核实后由管段路政部门上报市高速公路路网指挥中心。

  积极开展文明示范窗口创建活动。切实保障服务区及其设施干净卫生、安全有序、方便实用、服务温馨。要确保设施功能完好、油料供应充足、车辆维修便捷、应急措施有力、环境整洁有序,并进一步加强餐饮食品、卫生场所、加油站点等重点区域和部位的监管工作,保障车辆出行需要。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