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高速免费细则解读 需领卡以方便统计车流量

2012年09月25日 09:43   来源:山西晚报   
    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对计划自驾出行的人们来说,无疑是一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9月23日,从省高速公路管理局传来好消息,我省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放行管理工作操作细则正式发布。本报记者专访该局相关负责人,全面解析我省高速公路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放行操作细则。

    -细则解读

    免费以出站时间为准

    根据要求,2012年国庆节期间免费时间为9月30日00:00至10月7日24:00。具体以车辆驶离高速公路出口收费车道时间为准。“通俗地说,就是收费时段上高速,免费时段下高速,不需缴纳通行费;免费时段上高速,收费时段下高速,则需要缴纳全程通行费。”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表示,比如,车主29日22时开车由太原进入大运高速公路,30日凌晨1时出大同高速收费站,已经进入免费时段,就不需要交费了;如果10月7日22时进入大同高速收费站,但因堵车耽搁了时间,10月8日凌晨2时才下高速,这时已经进入收费时段了,就要全程交费了。

    将设小客车免费车道

    省高管局表示,重大节假日免费期间,各收费站要开启所有车道,充分利用现有车道资源,应对车流高峰。因车道故障等特殊原因确需关停收费车道时,应报省局批准,并立即修复,尽快投入使用。各站要增加疏导员、协勤员及秩序员。

    出口车道大于3条的收费站,将设置小型客车免费专用车道,提高放行速度。根据小型客车通行规律,各收费站小型客车免费专用车道应尽量设置在收费站内广场左侧(收费站中间位置)。小型客车免费专用车道的数量,应根据收费站实际科学设置,并随时根据流量变化调整。

    出口车道小于3条,或因设置免费专用通道后发生更大规模拥堵的收费站,将根据实际情况临时调整免费专用通道数量,协勤人员负责引导车辆通行,提高放行速度。

    ETC车辆不会自动扣费

    随着我省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ETC)系统建设的不断推进和基础设施的不断建设和逐步完善,我省ETC用户已接近4万户,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小客车车主。对于他们来说,最关心的莫过于,ETC(即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车辆在经过专用通道时,是不是会自动扣费?

    对此,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表示,ETC是每车一卡,所有的车辆信息都输入到了卡内,并进行了联网。在9月30日至10月7日小客车免收通行费期间,实施高速公路联网电子不停车收费(ETC)的收费车道,将继续开通运行ETC专用车道,ETC车道将自动识别车牌是否属于免费范围。属于免费范围的车辆,通过ETC车道时不扣除该车预存通行费,费额显示器显示金额为“0”。

    等候车超8辆即应急收费

    今年中秋、国庆8天长假,加上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的叠加,将带动自驾车出行人群的增多,一定程度上会加剧高速公路收费站广场前的拥堵,特别是通行流量较大的区域可能更为严重。

    省高管局表示,当收费站每车道等候车辆超过8辆时,各站将及时启用复式收费及便携机等应急收费措施。所谓复式收费,就是在一条车道的前方或后方安排数名收费人员进行手工收费,把一条车道当成多条车道用。

    重大节假日期间的免费车辆放行流程,发生一般拥堵(各车道等候车辆超过8辆)时,要及时启用一岗双亭、便携式收费设备等应急措施进行有效疏导;发生严重拥堵(收费站广场等候车辆超过500米)时,可采用调整车道属性、使用车队键等临时措施,加快通行速度。

    收费站广场发生严重拥堵,收费站应参照车队车放行模式,由协勤人员在车辆驶入车道前回收车辆所持IC卡,引导免费小型客车以车队形式批次快速通过车道。

    收费站广场出口车道发生严重拥堵,部分入口车道闲置时,收费站可报请运营管理单位批准,临时将部分入口车道转为出口车道使用,做好相应记录。

    收费站广场发生严重拥堵,ETC车道车辆通行较少时,将临时将已安装混合车道收费软件的ETC专用车道转为MTC(公路半自动车道收费系统)车道使用。

    焦点答疑

    1既然免费行经过时还要不要领卡?

    要领,以方便统计车流量

    根据我省的最新政策,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期间,各高速公路收费站仍应实行“入口领卡、出口收卡”的收费管理模式。也就是说,市民驾车来到高速公路收费站后,仍然要先领取卡片,在下高速时收卡。只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无须再缴纳任何费用即可离开。据介绍,省收费管理结算中心将在国庆节前新投入23万张IC卡,确保重大节假日期间不出现收费站入口IC卡短缺问题。

    对于这种规定,可能有些市民也会有疑问:既然已经是全程免费,反复领卡、收卡,会不会造成拥堵?为什么不敞开大门,让车辆直接通过?对此,省高管局有关人士解释称,“领卡、收卡”可以进行车流量统计,以便更好地提供服务。而且,由于没有缴费和打印发票的过程,整个过程不过几秒钟。

    2免费时段快结束时还在路上怎么办?

    最好找个出口“先下后上”

    “万一路上拥堵或遇到排队下高速,有可能会使你错过免费时间。”省高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根据细则规定,各收费站在各重大节假日前,将以北京时间(12117语音报时平台时间)为准对收费系统时间进行同步调整,确保各收费站、各收费车道间时间同步。重大节假日免费期限结束时,将立即停止小型客车免费放行。但如发生免费期限最后一日24:00,车道出口拥堵超过500米的情况时,将继续执行小客车免费政策直至车道拥堵距离低于500米时。“尽管有这样的措施,但还是建议市民把自己的出行时间安排得宽松一些。如果实在不能赶进免费政策时间段的,千万不要拼命赶时间超速行驶,可以选择在目的地的前一站先下高速,把前面的路费免了,然后再上高速。”省高管局有关负责人举例说,比如从大同返回太原,开车到阳曲时,已经23:30,如果按照原计划从太原长风收费站下高速,至少还得再行驶15分钟,中间一旦遭遇堵车,到目的地时很可能就已经超过24时了,那样的话就得交从大同到太原全程100元通行费。这时不妨先从阳曲附近的黄寨收费站下,再从这里上来,这样通行费最多不会超过10元钱。

    3  9月30日凌晨前抵达能否停车等待?

    没有必要

    很多司机可能会认为,9月30日00:00才进入免收通行费时间,为了免缴通行费,一些本来在00:00前赶到高速公路收费站的车主会采取原地等待的方式。对此,省高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完全没有这个必要。“根据规定,只要是9月30日零点后下高速的,都算全程免费。与什么时候上高速没有关系。”而且,省公安厅交管局此前也明确表示,不允许车主为了在9月30日零时走免费通道,而提前在高速出入口等候。

    同理,免费以出口时间为准,就可能产生部分车辆主动“滞留”,等待免费时段下高速。比如,一辆车原本是9月30日00:00前下高速,车主有可能会滞留在高速上等待过了00:00再下。这样可能会导致收费站前车辆拥堵,或有些车辆在高速路上停车。省高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两种情况都不可取。为安全起见,在高速公路上严禁随意停车。“如车辆下高速路的时间接近免费时段(9月30日00:00),车辆可选择距离收费站较近的服务区休息,等免费时间到来,再驶出收费站。”

    4如何界定7座以下小型客车?

    以行驶证记录为准

    本次国庆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免费对象为7座(含7座)以下小型客车。对于存在疑问的“7座及以下载客车辆”的定义,有市民理解为车内的座位数,甚至有网络讨论用“取下车内多出的座位”的方式来享受免费政策。对此,省高管局相关负责人说,车辆是否符合免费车型,不是以实际座位数或实际载人数,而是以行驶证上写明的为准。货车、7座以上客车都不免费。将以公安交警部门核发的车辆行驶证为准,取下车内座椅的办法是不可行的。此外,只有4座的皮卡车属于货车,为二类车,不在免费车型内。“如果对行车证的真伪存在异议时,将请公安交警部门现场协助处理。发生争议时,各收费站将引导争议车辆驶离收费车道,在不影响收费站通行秩序的地点进一步核实车辆具体信息,对符合免费政策的车辆,免费放行;对应当收取通行费的车辆解释收费政策,按规定正常收取通行费。”省高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因此,要特别提醒广大车主,开车上高速公路,务必要随身携带《车辆行驶证》,以便于收费人员审核。

    其他问题

    问:万一不小心把通行卡丢了,怎么办?

    答:重大节假日期间,对无通行卡的车辆,应在将车辆引离车道后进行相应处理。属于应免收通行费的车辆,收取IC卡工本费后,免费放行;应收取通行费的车辆,在核实入口信息后按规定收取通行费及IC卡工本费。因此,要特别提醒,自驾游的车辆一般都以一家三口为主,最好互相提醒,别忽视一些细节,像通行卡等很容易被忘记,游客可以找一个专门存放通行卡的固定位置,避免卡丢失。

    问:免费通行时段哪些时间是“节骨眼”?

    答:作为首个免费通行的重大节假日,今年中秋、国庆节期间,高速公路私家车自驾游会明显增加。从前期摸底情况来看,预计9月30日—10月2日、10月6日—7日,省内高速公路车流量较大。尤其各省界收费站、地市主收费站和旅游景区周边的收费站,甚至会造成拥堵。因此,建议广大车主尽量避开这些通行高峰。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胡斌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