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高速路节日免费细则已制定完

2012年09月25日 09:54   来源:云南网   
    中秋国庆连在一起,将放8天假,并且,各地高速公路将免收小型客车的通行费,具体怎么实施呢?记者今天(9.17)从云南省交通厅了解到,我省高速路节假日免费实施细则已经制定完成,目前正在报省政府审批。

    今年中秋国庆长假期间,全国各地高速路免费细则陆续推出,免费方式和范围大体相同,不同地方对免费详细规则稍有不同,像四川、福建和河南,将机场高速也列为免费范围,云南省交通厅表示,目前我省高速路节假日免费实施细则已经制定完成,正在报云南省政府审批,一旦审批通过,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社会公布。

    免收通行费的消息,对于打算十一自驾游的司机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众多私家车主们都很高兴,连声叫好。

    普女士专门赶在十一大假前,来车市买了一辆新车,准备开车回玉溪老家过节,她说虽然距离不算远,但每次来回都要出100元的过路费,现在油费又高,如果免掉了过路费,交通成本可以节省不少。

    但也有市民担心,高速免费的政策可能会掀起自驾出游热潮,加剧道路拥堵,使高速变慢速。

    因此,车主希望免收通行费后,高速路上要加强疏导,避免堵车。

    与众多车主一片叫好相反的是,一些路桥公司对这一政策依然存在抵触情绪。据媒体报道,交通运输部交通财政与金融研究所的副所长胡方俊曾预计,节假日高速免费,官方年损失近200亿元,然而,这一说法马上遭到质疑,认为官方损失200亿元的说法欠思考、欠妥当,假日免费通行是一项惠民政策,将这200亿说成是政府的损失是不妥的,这应该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也有人问,能不能给大家算一笔账:除去免费通行损失掉的200亿,高速公路一年能赚多少钱吗?有报道就指出,A股上市路桥公司半年报毛利率刷新记录,多家高速上市公司毛利率超过60%,即便如此,众多路桥公司依然冷对免费新政,究其原因,还是利益问题,我们也希望国家的这项惠民政策,到具体执行时,不走样,不变味,实现真真惠民。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