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出台高速公路免费细则 含机场高速

2012年09月25日 09:58   来源:宁夏新闻网   
    今年中秋节与国庆节连休,8天长假让很多市民提前开始计划旅游路线。伴随着各地高速公路重大节假日免费实施方案相继出台,我区的免费细则也呼之欲出。一些有车一族也因此做好了一切自驾出游的准备,提前开始计划出行路线。

    昨日,我区根据《国务院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也出台法定节假日期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车辆范围、免费时间等相关实施细则。

    7座以下小型客车免费

    细则中规定,免费通行的车辆范围为行驶收费公路的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包括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但不包括微型货车、轻型货车、客货两用车、皮卡车。并指出免费通行的收费公路范围为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和《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经依法批准设置的收费公路,含收费桥梁和隧道,机场高速公路也实行免费通行。

    开斋节和古尔邦节期间不免费

    根据《通知》要求,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时间范围为每年的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上述法定节假日天休日,但开斋节和古尔邦节不在免费节假日范围之内。

    另外,按照《通知》规定,以及根据今年国庆节与中秋节连休的实际情况,“两节”期间免费通行时间统一为:9月30日00:00至10月7日24:00。在此期间,全区高速公路收费站(点)仍应实行“入口领卡、出口收卡”的管理模式,只是对于免费通行的小型客车,原则上在入口发放通行卡,在出口时收卡免费放行。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普通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超时下高速要收全程路费。

    应提前做好出行路线计划

    高速公路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平时高速公路的车流量一般为每天2万辆,到节假日时将会增加30%的车流量,但由于今年部分车辆实行高速公路免费通行,预计本月30日的上午和10月7日24点前将是车流量达到最高峰,届时将有大量车流涌入高速公路。因此,假期免费期间,车主最好提前做好出行路线,避免由于车流量增多而造成高速公路上车辆拥堵状况的发生。尽量在免费时间段下高速。如果接近临界点,车主还在高速上行驶,不要超速行驶,选择就近的出口下高速,改走普通公路或者重新上高速。这样系统就会重新计时,只要交超时部分的通行费用即可,省去一部分费用。(记者王辉)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