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公布国庆高速免费方案:正常领卡无需交费

2012年09月27日 12:04   来源:城市晚报   
    驾驶员注意

    今年国庆假日小客车免费通行时段为9月30日零时至10月7日24时

    免费通行的范围包括省内高速公路、通往机场的高速公路以及国、省道收费路段

    小型皮卡有载货功能,不是客运,因此免费是不包括皮卡的

    城市晚报讯今年国庆中秋长假小客车可免费通行高速公路了,这对经常自驾车出游的市民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那么,我省届时如何执行免费通行政策,免费通行时段能否逐步延长,机场高速公路是否也在免费范围内?昨日,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我省将严格执行交通运输部有关4大法定节假日小客车免费通行的实施方案,目前有关实施细则正在议定中。

    1问

    我省如何执行“免费方案”?

    “免费方案”国庆前公布

    交通运输部9月5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全力确保国庆长假期间,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工作平稳有序实施。按实施方案规定,今年国庆节假期小客车免费通行的时间统一明确为9月30日零时至10月7日24时。消息一出立刻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那么,吉林省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将如何实施这个方案呢?

    “届时,我省小客车可免费通行高速公路。”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我省的有关实施细则、操作方案正在商议中,待方案确定后,会在国庆节前向社会公布这个消息。

    2问

    出行会不会更拥堵?

    交通部门已有应对措施

    “往常一到节假日出行的车辆就增多,免费了那堵车现象不是更严重了?”不少“十一”出行的市民心存疑虑。

    “这次的免费通行政策,不大可能对交通造成拥堵,而且早在2012年春节期间,全国有6个省率先做试点,即在节日期间对通行收费公路实施小型车辆免费,而吉林省就是试点之一,有这方面经验。”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副局长张清田介绍,虽然在节日期间通行的车辆有可能比往年数量有所增加,但高管局已经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将开通更多的通行车道,如果车流量过大,还将开辟使用备用车道,增派工作人员对车辆进行疏导。

    同时,交通部门会引导车辆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及时调整出行路线;出现大量车流时,各大收费站将会增开收费通道。

    3问

    想免费得等放假出发?

    提醒市民尽量错峰出行

    有市民提出,如果想出发时就享受免费通行,那得等到此次长假的第一天即9月30日出发才行。自驾游的市民李先生表示,以前节假日自驾出游,因担心高速路堵车,会提前一天出发;现在免费了,可能会在放假后才出发了。对此,省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往年的路况统计,高速公路节假日出行高峰,主要集中在放假前一天16时-18时以及假期首日8时-10时。“免费方案实施后,进出城高峰时段或将有变化。”工作人员提醒,有出行计划的市民不妨提前安排好出行时间,错峰出行。

    4问

    “免费”时段能否延长?

    还贷压力大,延长有点难

    据交通运输部有关专家介绍,此次重大节假日免收通行费后,平均每人能省几十元,全国一年可让利于民上百亿元。

    有群众提出,免费通行政策能否向节假日前后延伸。有关专家分析说:“重大节假日免费是开了一个口子,以后有可能会逐步增加到双休日免费,这有利于扩大内需,让人愿意去消费。”

    “吉林的高速公路都是贷款修建的,如免费通行时段再延长,对投资方压力非常大。”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吉林省高速公路基本是“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经营模式,还贷的压力很大,延长免费时段目前实现不了。

    5问

    免费小型客车如何通行?

    正常领卡交卡无需付费

    “节假日并不是对所有车辆都免费,7座以上客车和货运车辆依然需要收费。这些汽车比例不小,届时是分道而行,还是全部发卡,或是在出口处分别处理等问题,随着节日临近,不少市民对此十分关心。

    省高速公路管理部门一位负责人说,在交通运输部发出紧急通知后,交通部门立即就开会讨论此事,很快会确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初步确定的方案是,在免费期间,车辆在驶入高速公路收费站时需要领取通行卡,而在出高速公路时,需要在收费站出口上交通行卡,无需交费。”

    6问

    机场高速路是否也在其列?

    免费通行范围包括机场高速路

    除了出城高速公路外,如果节假日驾驶私家车去飞机场高速路是否可以享受免费政策呢?昨日,市民张先生表示,一家人准备驾车去机场,然后坐飞机出游,但不知机场高速是否免费。

    张清田对此解读说,此次吉林省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要求,免费通行的范围包括省内高速公路、通往机场的高速公路以及国、省道收费路段,因此机场高速公路在假日期间也将对7座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

    7问

    皮卡是否在免费之列?

    有载货功能免费不包括皮卡

    除此之外,具备客货两用的皮卡汽车也是人们关注的焦点,皮卡是否能够在节假日享受免费政策?

    记者了解到,“免费方案”里,目前只对7座及以下客运小型车辆实行免通行费。省交通运输厅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小型皮卡也是7座以下的车辆,但皮卡还有载货功能,不是客运,因此免费是不包括皮卡的。

    另外,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相关人士表示,为应对可能增加的车流量,高速路上的服务区、加油站的服务也需跟得上,针对这方面,主管服务区的相关部门已有针对性方案,保证车主的需求。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