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扰京城PM2.5站点全超标 专家称进入超标季

2012年10月09日 09:24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是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好天气也同假期一起过去。由于雾扰京城,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的35个PM2.5监测站点的数据显示,截至昨晚7点,35个监测站点的PM2.5日均值浓度全部超标,日均浓度值多在200微克/立方米上下,是国家标准的3倍左右,达到五级天水平。

    昨晚7点,各监测站点的PM2.5浓度仍然在上涨。监测显示,昨晚7点,东城区两个监测站点天坛站和东四站的浓度值分别为276微克/立方米、298微克/立方米,西城区的官园站和万寿西宫也分别达到275微克/立方米和280微克/立方米,而在京南的房山良乡站,这一浓度值甚至高达340微克/立方米。

    截至昨晚7点,5个交通监测站的PM2.5浓度值一直处于高位。日均值浓度最高的是南三环西路,为248微克/立方米。该站点的PM2.5浓度高峰值甚至超过300微克/立方米,分别出现在下午3点和晚上7点以后。

    尽管PM2.5超标严重,但污染持续时间不会太久。昨天,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从今天起一股冷空气将逐渐影响本市,带来三至四级的北风,届时大气扩散条件将得到有效改善,空气质量将有望明显转好。

    >>专家观点

    北京将进入PM2.5超标季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说,北京市的污染季节性很强。近几年一进入10月,北京总是有几段时间污染特别重,类似于去年10月份,有三次重污染,对人的健康和情绪影响都很大。

    昨天,北京进入“寒露”节气,也就是开始了秋冬转换,这个时节,没有强冷空气的影响,经常被弱气压控制,最容易出现静稳和雾霾天气。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京城PM2.5超标将进入常态,京城将进入“PM2.5超标季”。(记者王硕)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