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猛:政府不会继续打压房地产 十八大后房价必将反弹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杜猛:政府不会继续打压房地产 十八大后房价必将反弹

2012年09月29日 08:49   来源:凤凰网   

  3.杜猛:如果坚持严厉调控,房地产企业的现金流终将崩溃。

  如果今年下半年国内的宏观经济形势继续低迷,地产业回笼资金疲弱,整个地产业的重新洗牌将不可避免。杜猛如是说。

  从2010年新国八条出台至今,史上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持久性是所有人没有预料到的,杜猛指出,如果坚持严厉调控,房地产企业的现金流终将崩溃,而目前,房企之所以能够忍受调控,与地方融资平台不无关系。

  与地方政府相比,房地产企业的情况似乎要相对乐观。除融资之外,整个房地产市场中的自有资金仍有超过2万亿资金,从负债率来看,房地产企业融资负债比多则60%-70%,少则20%-30%,全行业平均负债率为50%-55%。这与我国其他工业、矿产、汽车等行业相比已经是非常低的,更是远远低于地方政府高负债率,个别地方负债率达300%。

  鉴于地方政府的负债率远远高于房地产企业,房企们就跟地方政府对赌——如果资金链断裂,也是地方政府融资的资金链断裂在先。

  3.鲁政委,房价下跌15%就足以令市场崩溃。

  对于此前针对银行做了一系列压力测试,鲁政委并不以为然。他认为房价下跌15%就足以令市场崩溃。

  “而是这种压力测试,是用静态的测试掩盖了动态的盲点。”鲁政委说。

  鲁政委认为,在静态状态下估算,房价下跌30%甚至50%,反映在银行账面上只有10%坏账,银行完全可以承担。但事实上,考虑到房价大幅度下跌的诱因和深层后果等动态因素,房价下跌15%就足以令市场崩溃。因此,用静态测算的方式测定银行压力,并用之于决策,实际上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的。

  鲁政委早在两年前就指出,银行业房贷压力测试存在两个误区,一是房地产贷款界定范围不仅仅包括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房地产开发贷款、土地储备贷款,因此,实际涉房贷款比重应该高于官方测试使用的20%;二是所有压力测试未提及房价下跌三四成之后宏观经济的反馈问题,如失业率显著上升等。

  “全球的经济运行经验都表明,从来没有哪个国家在实际房价短期大跌30%后,整个经济运行仍可安然无恙!”鲁政委表示,房市调控需要精确打击,但精确打击显然应该消除雷达盲点。

  4. 杜猛:政府并不会继续对房地产进行打压,十八大后房价必将反弹。

  最重要的是,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有较重的行政干预。杜猛指出,无论是买房者持币观望、房地产业形势不佳,这都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房地产资金流还是安全的。除了市场的刚性需求,支撑企业与地方政府对赌的条件主要在于,201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持续低于预期,房地产市场继续下行将对全年经济形势产生不利影响,因此,政府并不会继续对房地产进行打压,“我们很难去用现在的市场情况去判断房价一定会降。”

  十八大召开在即,杜猛预计,十八大后房价必将反弹,但政府绝不会容忍出现报复性反弹,所以银行业的风险还是在缩小。

  与地产业给银行业带来的风险相比,杜猛认为,银行自身的风险更值得关注。

  杜猛判断,如果以十年的黄金周期来判断银行业的发展,到2016年,银行的垄断性、政策性红利被吃完,行业利润挤压殆尽,银行业将结束其高速成长期。

  杜猛认为,长期以来,银行的高利润都是建立在房地产等实体产业的痛苦之上,银行高利润时期的结束,对房地产而言却是一件好事。

  鲁政委对房地产风险的看法是,房地产的问题讲了多年,固然不好办,但房地产的发展一直在政府的掌控之下,能看到的风险就不是真的风险。

  鲁政委认为,从大的趋势上看房地产后市是乐观的,但是中间会有波折和风险。所谓的风险,固然会由外部引起,但是政策应对是否得当显得非常重要。但恰恰是对政策应对水平的信心不是很足,鲁政委对房地产后市持谨慎乐观态度。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