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管城司赵村有个百年火车站 村民呼吁保护

2012年11月14日 09:56   来源:郑州晚报   徐富盈

 

百年前火车站旁建的一座碉堡


    在一个不起眼的村庄北侧,孤单地立着一个带有火车站标志的小车站,这个车站就是司赵火车站。当地的老人说,这个车站是100年前就建成的,经过三次翻修,现在印有中国特有的火车标志。

    “这是郑州仅存的上世纪初建成的小车站,具有较高的建筑值,说是古建与近现代建筑的结合,让人惊异的是,当年日军为加强对铁路线的占领,在这个小站建有碉堡,至今还在小站西侧。”昨日下午,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工作人员说道。

    A

    郑州仅存百年前的火车站

    “管城区最东侧的南曹乡有一个司赵村,那里有一个小火车站,是现在郑州唯一保存较完好的河南仅存的火车站,有百年历史了。”昨日上午,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文物普查科的汪松枝介绍。

    记者立即翻出郑州地图,找到郑州辖区东侧的司赵村,发现,这个村并没有铁路钱通过。

    随后,记者赶到了该村,在村西侧记者看到了一个黄色外墙,中间高高的主屋,东西两侧带着两个跨耳的别致的房子,样子像一个单层小别墅。这个门朝北的房子顶上正面上方三角空当处有一个铁路的标志,下面写着“司赵”两个字。

    房子门敞开着,记者走进去看到门前堆着许多废旧车零件,主房与东侧的跨耳偏房是一个废品收购站,西跨耳的小门侧边写着“修车”字样,这是一间修理铺子。

    在一旁修车的老赵介绍,这是当年郑州到开封的陇海铁路上最小的火车站,就像电影《四等小站》里的火车站,“火车路改道不从俺村北过后,这个车站废了,归司赵村所有。”

    B

    火车站是由外国人参与建设的

    家住司赵村86岁的赵大爷介绍,候车厅在西侧,已经只剩墙了,在他很小的时候就有了这个车站,只是到新中国成立后,车站顶被人翻新过加上了铁路的标记。

    赵大爷说,现在这个车站的墙还是当年建造时的墙,有100多年了。“当时铁路就在这个车北侧,1976年铁路向北移了4公里多,这里铁轨被拆后,在原来铁路路基上又修了这条从郑州到杞县的柏油路。”

    参与郑州文史资料编写的70岁的王瑞明,从他保存的史料中,记者专门翻出了陇海铁路的那段记录。

    王瑞明介绍,横亘甘肃、陕西、河南和江苏四省的陇秦豫海铁路,由大清国提出建造,当时设计全长1759公里,当时先建河南的洛阳到开封一段。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11月,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督办铁路大臣盛宣怀,与比利时铁路公司,签订了该铁路的借款合同与行车合同。1905年6月正式开工,由比利时专家参与修建,在郑州至开封沿铁路修了近10个车站,司赵车站,就是其中一个小站,1909年12月完工通车。

    C

    日军建碉堡守护车站

    在小车后侧,后院的墙上写着“司赵车站”字样。

    “日本鬼子当年占领这里后,在这里建有一个碉堡,专门保护这个车站的安全。”赵大爷说着,把记者带到西50米的一座二层楼边。进入屋内,看到一根粗大的松木横梁,上边架着木楼板,一个木楼梯可以上到二层,这个站在里面看着像蒙古包的建筑,留着几个四四方方的瞭望洞。

    这个二层楼的主人叫赵栓保,他说,这是日本鬼子当年占领河南后,在这里修建的护车站的碉堡,建的时间应该是1938年左右。

    赵栓保说,他的父亲85岁了,“俺爹说,当时他大约17岁时,就有人建这个小炮楼说是护铁路的,日军占领这里后,加固成这个碉堡了。”

    赵说,当时他们建楼时,就把这个炮楼建到他们的新楼内。“现在我们村正在进行新村规划,希望能把这个车站和当年的碉堡,都保存下来让后人看看当年的历史。”

    D

    不可多得的古建筑

    “这是河南最早建起的车站之一,我们祖上几辈都是在这里第一次看到火车,对这个小车站有深深的感情。”65岁的村民赵金玉指着车站上方的标志说,这个像个火车头骑在铁轨上的标志是有多重意义的:一是依据蒸汽机车正视前脸和钢轧的完美搭配组合;二是“工人”两个字,下边的铁轨是“工”字,上边的半弧是“人”字,铁路是属于工人阶级的,新中国成立初期,广大铁路工人不畏艰难险阻,改造自然。

    “这个标志创作于20世纪50年代,直到今天,它依然不失为一幅极具现代设计意识的、不可多得的典范性作品,是新中国成立后翻修车站时刻上去的。”

    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文物普查科汪松枝介绍,河南是一个铁路大省,郑州是一个铁路拉来的城市,但是,因为新式建筑方式不断提高,很多车站都重新改建。而这个司赵小火车站,能保存下来,与当年日军的碉堡同时存在实属不易,这是一处难得的古建筑与近现代建筑,一定要好好保护。

(责任编辑:徐晶慧)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