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世界厕所日" 女性呼吁扩建女厕解决如厕难

2012年11月20日 16:39   来源:西部网   
    可能大部分人都不知道,今天是世界厕所日,在这一天包括陕西师范大学在内的全国12所师范院校女大学生共同发起一项活动,呼吁学校方面能尽快采取措施,新建或扩建女厕所。其实公共场所女性如厕难的问题,又何止存在于高校呢。

    陕西师范大学的王同学说,每到下课,女厕所门前排起的长队都让她望而却步。

    王同学:“你像平常下课了以后,女生都排着赶着上不了厕所,还得再多等一节课,然后男厕所基本没什么人。”

    张同学告诉我们,她觉得女厕所门口排长队的情况无论校内外都存在,很希望这个问题能被重视。

    张同学:“我觉得现在不管到哪个地方女厕所都感觉很少,然后就每次排很长的队,我觉得为了让大家更方便,把女生厕所再多建一点吧。”

    就像张同学所说,女性如厕难、排长队的情况在校园,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都普遍存在,节假日期间各大景点景区尤其突出。记者在西安街头询问了几位市民,可以说,每一名女性都深有感触。

    西安市民:“有时候去那些商场,吃东西的地方(饭店)上厕所还挺困难的,人挺多的。”

    西安市民:“高峰期的话有时候就排不上队,而且人流量一大,上厕所就比较拥挤一点,规划部门就应该在景点多设立几个(女厕)”。

    西安市民:“就是的,排好长的队有时候,男同志那边还可以,就是我觉得女同志如厕所挺不方便的,要是能够把这方面改变一下就好了”。

    记者也注意到目前有些景区除了设有公共卫生间之外,还专门辟出一块区域,建立女厕区,缓解女性如厕难的问题。陕西省社科院的专家说,这些改变和高校学生发起的活动,都反映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越来越关注自身合理的利益诉求能否被满足,也希望相关职能部门能够充分重视起来。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社会所研究院刘昉:“关注细节,在细节上来体现人文关怀,城市里面女性比例比较高,所以在城市的建设规划过程中,应该有充分的考量,作为政府相关部门应该有这种意识和这种观念”。

(责任编辑:魏笑)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