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十八大精神 又好又快推进江苏“两个率先”

江苏省省暨南京市召开大会传达党的十八大精神
2012年11月21日 10:31   来源:新华日报   
    11月17日,(江苏省)省暨南京市在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省委书记罗志军主持大会并讲话,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实际行动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十八大精神,奋力开创江苏“两个率先”新局面。

    罗志军和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学勇在会上分别传达了党的十八大精神和胡锦涛同志参加江苏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罗志军在讲话中指出,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纲领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充分体现了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一中全会选举产生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是能够担当历史使命的坚强领导集体,体现了全党意志,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心愿。我们衷心拥护,坚决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坚决以中央精神凝聚全省共识,自觉服从服务于全党全国工作大局,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重大部署在江苏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昨日,省暨南京市在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记者于先云摄

    罗志军指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努力把全省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而奋斗。省委将对省管干部进行十八大精神的专题轮训,组织宣讲团赴全省各地开展宣讲活动。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狠抓落实,确保十八大精神的传达学习覆盖到每个党员和广大群众。宣传部门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努力营造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的浓厚氛围。组织部门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分层分批加强对各级党员干部的轮训。教育部门要切实抓好党的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党校、社科院和社科联、高校要围绕十八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加强理论阐释,帮助干部群众加深理解。企业、农村、社区、机关等基层党组织要采取多种形式,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掌握十八大精神的基本内容,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引向深入。

    罗志军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重点是要认真研读十八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十八大报告和党章,全面准确地领会精神实质,加深对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的理解。一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这个鲜明主题,牢牢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和基本要求,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二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十六大以来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紧密联系我省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的生动实践,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充分认识十六大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奋力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充分认识把中央精神和江苏实际紧密结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是推动江苏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途径,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苏实践的新境界。三要深刻领会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第一要义,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核心立场,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基本要求,更加自觉地把统筹兼顾作为根本方法,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具体行动。四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要求,进一步丰富我省实现“两个率先”的目标内涵,确立更高的工作追求,努力在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基础上,奋力向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为全国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要大力弘扬“三创三先”精神,进一步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快完善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为江苏发展注入持续动力和活力。五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全面把握“五大建设”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关系,促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增创江苏科学发展新优势。六要深刻领会和把握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重大任务,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着力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提升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全面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罗志军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要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联系本地本部门工作实际,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具体实践中。要坚持把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作为江苏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根本任务,把实施“八项工程”作为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的主抓手,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持创新驱动与人才引领,在更高层次上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入推进法治江苏建设,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增强文化创造活力,加快建设文化强省。要坚持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多措并举改善人民生活,提高群众收入水平,大力推进社会体制改革,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要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使生态文明成为我省的重要品牌。要坚持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严明党的纪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罗志军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以十八大精神为强大动力,切实抓好当前各项工作。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又好又快的工作导向,高度关注国内外宏观环境的发展变化,积极应对、主动作为,更好稳增长、促转型、增活力,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要高度重视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确保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措施得到真正落实,特别是要解决好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进一步巩固政通人和大好局面。要巩固深化“四项排查”工作成果,有效预防和化解各种社会矛盾,扎扎实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要科学研判发展趋势,准确把握发展实际,增强预见性和前瞻性,精心谋划好明年工作,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持续发展。

    出席大会的有: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纪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南京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省和南京市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同志,在宁部省属高校、企业、科研院所负责同志;省级机关和南京市级机关部分处以上干部,省军区、省武警总队部分干部。(记者顾雷鸣)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