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浙江各项工作

2012年11月21日 10:32   来源:浙江日报   
    今天(16日)下午,省委分别召开常委会议和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会议强调,全省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和“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加快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科教人才强省和法治浙江、平安浙江、生态浙江,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努力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科学发展观在浙江的实践。

    在传达学习十八大精神的同时,省委常委会议对全省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进行了认真研究,领导干部会议对此进行了具体部署。

    受省委书记赵洪祝委托,省委副书记、省长夏宝龙主持省委常委会议和领导干部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李强在领导干部会议上传达十八大精神。在杭副厅以上领导干部等参加了领导干部会议。

    会议认为,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的大会、继往开来的大会、团结奋进的大会,举国关注、举世瞩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十八大和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和中央领导机构,选举习近平同志为中共中央总书记,顺利实现了中央领导机构的新老交替,体现了全党的意志,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心愿。为了党的事业继往开来,胡锦涛同志和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贺国强、周永康等同志从党中央领导机构退出来,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宽广胸怀和高风亮节,充分说明我们党是政治上坚定的党,理论上成熟的党,思想上统一的党,组织上团结的党,这是全党之幸、国家之幸、人民之幸,必将载入党的光辉史册。我们坚决拥护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和领导机构,坚信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一定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在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事业中开创新局面。

    会议指出,十八大报告科学总结五年成就和十年历程,系统阐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确立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描绘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修改后的党章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七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充分体现了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适应了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大会审查、批准的中央纪委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的任务,将为实现十八大作出的各项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提供有力保证。

    会议强调,浙江取得的任何成绩,都是因为有中央的正确领导,以及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我们要始终坚持“高举旗帜、保持一致”,就是要按照十八大指明的方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刻领会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肃党的政治纪律,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坚决维护中央权威,把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好、执行好,努力做好浙江的各项工作。我们要始终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就是要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新的动力,以对党的事业和浙江未来发展的强烈责任,围绕进一步提升全面小康社会水平、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新任务,树立更高的标杆,出台更实的举措,实现更好的发展,以扎实的工作为全国大局作出应有的贡献。我们要始终坚持“创业富民、创新强省”,就是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坚决消除各种不利于科学发展的思想束缚,坚决消除各种不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积极应对发展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遇到困难不气馁,取得成绩不自满,始终昂扬向上、迎难而上,始终不等不靠、只争朝夕,始终沉着冷静、不骄不躁,通过扎实的工作来保持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

    会议强调,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自觉宣传解读十八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使十八大精神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完善工作思路、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做到用十八大精神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省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各项活动,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高潮。要突出“快”的要求,使十八大精神能够迅速传达到基层,传达到每一个党员、干部和群众;要突出“合”的要求,整合各种资源,使用各种方式,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良好氛围;要突出“实”的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转变为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的实际行动。当前,最为紧迫的就是要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切实兑现向全省人民作出的承诺。省委决定,围绕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年内在全省广泛开展十八大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切实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推动各项工作,以实际工作成果来检验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成效。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根据省委的部署,切实加强领导,制定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有重点、分步骤、多层次开展学习活动,通过各种渠道、各种形式,迅速把十八大精神传达到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和广大干部群众中。党员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和领会掌握十八大精神,带头开展宣讲活动,对本地区本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活动作出安排和部署,认真开展督促检查,充分发挥模范表率作用。全省各级组织部门要把十八大精神纳入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切实抓好党员干部的轮训。各级宣传部门和各新闻媒体要加大对十八大精神的宣传力度,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利用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方法,广泛深入地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使十八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记者金波)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