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十八大精神

2012年11月21日 10:35   来源:大众日报   
    今天(18日)上午,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在济南举行,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对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刘伟,省委副书记王军民出席会议。

    省里的老同志陆懋曾、李春亭、韩喜凯出席会议。

    会上,刘伟传达了党的十八大盛况和主要精神。

    在传达十八大精神后,姜异康代表省委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要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大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中国改革开放、实现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奋斗历程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成果,体现了党的十八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对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当选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全党意志,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愿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提供了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我们坚决拥护。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

    姜异康要求,要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研读十八大报告和党章,全面系统地领会和把握十八大精神。深刻领会和把握十八大的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深刻领会和把握过去五年和十年党和国家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领会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指导意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和把握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深刻领会和把握十八大作出的重大部署,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深刻领会和把握十八大提出的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大任务,突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保障。

    姜异康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在全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作出专题部署,提出具体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着力抓好落实,确保见到实效。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带头认真学习,学以致用。要采取各种形式,抓好基层党员干部的学习,使党的十八大精神更好地为广大干部群众所掌握。省委将组织十八大精神宣讲团,分赴各地进行宣讲。要把十八大报告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作出具体安排。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新闻媒体,要通过新闻报道、刊发理论文章等形式,集中力量进行宣传,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浓厚氛围,不断将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引向深入。

    姜异康要求,要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导实践,把十八大精神落实到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来,落实到促进社会和谐、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来,落实到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上来,落实到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上来,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努力实现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跨越。要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更加自觉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努力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要对照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总结工作,深入谋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思路,按照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的部署,坚定不移以富民强省为目标,努力做到“一个提前、六个更加”,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结合山东实际,研究制定政策措施,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更加积极主动地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要认真研究制定落实各项任务的措施,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要时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努力解决好教育、医疗、就业、社保、收入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

    姜异康强调,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动力,扎扎实实做好当前全省各项工作。要进一步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抓好各项措施落实,努力完成今年经济工作的各项任务。要及早谋划明年经济工作,搞好规划,制定措施,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创造条件、打好基础。要认真落实各项民生政策,继续扎实办好35项民生实事。要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责任,全力抓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加强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强化督促检查,狠抓工作落实,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姜大明在主持讲话中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好中央、省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部署,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要紧密联系实际,全面落实十八大提出的各项任务,按照省第十次党代会的部署,紧紧围绕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会议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团结一心,励精图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谱写山东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省长、省政府特邀咨询,省政协副主席,住鲁的担任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委员的省级领导干部,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武警总队政委,住济副省级老同志,省长助理,驻济省直部门、单位、省管企业和中央驻鲁单位主要负责人,驻济高等院校党委书记,省直机关部分处以上干部和离退休干部代表;省委党校学员代表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进行了现场直播,全省各市、县(市、区)和省直各部门(单位)、各高等院校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行了收听收看。(记者滕敦斋)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