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热潮

2012年11月21日 10:41   来源:四川日报   
    11月18日上午,(四川)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研究我省贯彻意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省委书记刘奇葆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蒋巨峰、李春城出席会议,省政协主席陶武先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一是要深入领会十八大报告确立的主题,准确把握今后一个时期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核心问题。十八大报告的主题主要强调了旗帜问题、奋斗目标问题、道路问题和精神状态问题,必须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这个主题,牢牢抓住这条贯穿全篇的主线。二是要深入领会过去五年的辉煌成就和十年的基本总结,进一步增强夺取党和国家事业新胜利的信心。过去十年,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和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奋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国家面貌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要从令人振奋的成就中,坚定信心和力量,进一步激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懈奋斗的热情。三是要深入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内涵,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十八大报告中,第一次明确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基本内涵及其相互关系,科学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和“总任务”。这是十八大重要的理论创新成果,要重点加深学习理解、准确把握。四是要深入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自觉把科学发展观体现到现代化建设全过程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十八大报告和党章修正案明确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十八大的一个历史性贡献。要通过学习十八大精神,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认识,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五是要深入领会“五位一体”建设的总体布局和主要任务,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十八大报告明确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要求,分五个部分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要准确把握新的要求,对照四川工作,把十八大的重大部署落到实处。六是要深入领会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要求和建设目标,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认真领会和全面落实十八大报告关于党的建设的各项部署,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从严治党、反腐倡廉,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

    会议指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我们要有坚定的信心和必胜的信念,同时要居安思危,看到风险和挑战,切实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全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努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指出,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统揽全省工作,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四川各项事业发展。要坚持从四川实际出发推动科学发展,更加坚定地走具有西部特点的调结构、转方式的科学发展路子。要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更加主动地走在西部全面开发开放的前列。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更加积极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要坚持加快文化改革发展,更加自觉地建设与西部经济发展高地相适应的文化强省。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更加扎实地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要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更加有力地构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更加有效地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会议指出,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的首要政治任务,抓好组织领导,抓好学习领会,抓好宣传引导,抓好调查研究,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切实把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省委常委李登菊、叶万勇、柯尊平、王怀臣、钟勉、黄新初、陈光志、李昌平、刘玉顺、吴靖平出席会议,省领导李崇禧、魏宏、王少雄、张东升、彭渝、黄彦蓉、王宁、刘捷、曲木史哈、甘霖、张作哈、解洪、曾清华、刘道平、方小方,省法院院长王海萍,省检察院检察长邓川,武警四川省总队政委黄志远,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曾省权、省政府秘书长于伟、省政协秘书长吴果行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