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堆龙德庆县实施"321凝心聚力党建工程"综述

2012年11月21日 13:42   来源:西藏新闻网   
    重基层打基础夯基石 

    多管齐下强基固本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农牧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推动其创业理念与致富能力的提升,堆龙德庆县采取组织外出参观学习、开办各类实体培训班、探索建设技能职业培训中心以及借助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这一平台进行网络化授课等多种方式,对广大农牧民群众进行技能培训。

    “技能工程”始终坚持以提高职业技能和创业能力为主线,堆龙德庆县县委每年投入10万元,协调相关部门,结合农牧区及市场需求,免费为农牧民群众开设汽车驾驶、挖掘机操作、厨艺等方面技能的培训。截至目前,共组织农牧民群众外出参观学习34次,受益人数达539人;开展各类培训班91次,涉及人数达1483人,累计投入金额37.74万元。为加强“技能工程”硬件设施的建设,扩张“技能工程”的施力范围,今年堆龙德庆县已经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创立农牧民技能培训中心,该培训中心占地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各类基础设施教学设备配备齐全,设置专业涵盖导游英语、平面广告设计、文秘、藏汉翻译、政治理论、应用数学、电算化会计等,预计每年可办80至100班次,培训农牧民2000余人次,重点培养满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的技能型人才,以减轻农牧区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压力,切实增加农牧民的现金收入,为农牧民发展致富奠定基础。另外,县委每年还投入10万元建立农牧民青年创业基金,大力推动党建带团建,促进农牧民青年创业就业。

    上下合力强队争优

    堆龙德庆县县委以党建“五个好”(即,建设一个好班子,培养一个好队伍,养成一种好作风,建立一套好机制,创造一份好业绩)为目标,秉承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机关党建,以提升县机关党建工作水平为任务,大力开展“强队争优”。强队争优活动的开展,涌现出了一批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本职争优秀的优秀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其中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党委、东嘎镇党委等4个党支部被选为了全县党建示范点创建单位。另外,还树立了县国税局纳税大厅集体先锋岗和县行政服务大厅窗口服务先锋岗等几个优秀典型。同时,堆龙德庆县以“农牧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的深入开展为契机,在区市原有4大类19个岗位的基础上,结合县域实际,增设了铁路安全监督岗、宗教政策宣传岗、突发事件疏导教育岗等岗位,全县600余名农牧民无职党员通过支部定岗、自愿认岗、公示明岗、引导履岗、考核评岗5个环节,找到了树典创模的平台,更好的推进了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

    放宽视野加强党建

    为拓宽选人用人的视野,堆龙德庆县县委积极借鉴、实地学习“公推双管党建副书记”成功经验,面向全县大力推行竞争上岗,并公开选拨了7名党建副书记,层层遴选出了7个部门的副科级领导。通过“公推双管”选出的7名乡(镇)党建副书记,吃苦耐劳、敢抓敢管,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找准了基层党建与乡(镇)整体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扎实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年等各项主题实践活动顺利开展,确保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实在,有效提升了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党员的自身形象。同时,为确保党建副书记顺利开展工作,还为每位党建副书记建立了12万元的党建经费专项资金,进一步落实了农牧区党建工作经费有保障,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疏通渠道取信于民

    堆龙德庆县县委在继续实施好“农村和城镇社区党组织带头人培养工程”、“党员先锋工程”和“城乡党建结对工程”的“三项工程”的前提下,大力推广实施以“上门服务群众、定点服务群众、常态服务群众”为内容的“三项服务工程”,进一步拓宽了领导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途径,推进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在完善了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和包村挂点制度基础上,堆龙德庆县县委围绕组织工作重点问题,充分听取各包村干部意见,通过走访群众、征集组织工作“金点子”等一系列工作,将干部深入群众开展调查作为一项常态工作来抓来管。同时,县委根据生活困难群众的不同情况,结合“城乡党建结对工程”,组织党员与群众结成“一对多”、“一对一”、“多对一”帮扶对子,不断丰富服务方式和服务内容,从物质、智力、文化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帮扶,促进和落实了三项服务“心贴心、实打实”。今年,堆龙德庆县实施的“五访四创三争”活动,基层干部带头深入群众中间开展访谈活动,及时了解民情,及时宣传党的惠民政策,为农牧民增收致富提供了充足的信息来源。每逢节假日,群众都会自觉邀请干部到家里看一看、坐一坐。

    为了提升各族人民群众知政、参政、议政热情,加大各级党政机关党务、政务公开的力度,堆龙德庆县各乡(镇)大力建设便民评价“窗口”,其通过在各级政府机关大院门口设置群众意见箱,在村乡两级之间安排群众评价信息联络员等方式,广泛收集、整理全县各阶层人民群众对于全县在党建、组织、群众、业务工作等各个方面的建议、意见甚至是投诉,以拓宽民意上达的渠道,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党内帮扶引领致富

    堆龙德庆县县委进一步完善了党内激励、关怀和帮扶工作长效机制,扎实开展“援藏帮扶、项目帮扶、结对帮扶、技术帮扶、信息帮扶、基地帮扶、自主创业”活动,对贫困党员进行重点帮扶,对有一定经济基础、创业致富能力强的党员进行优先扶持,并加大了对发展环境处于劣势的上三乡党员的扶持力度,总投入党建专项资金207.86万元,实施马乡朗巴村措麦村馒头店、古荣乡古荣村采石场等11项党员创业帮扶工程,扶持党员86名。该项工程实施两年多以来,越来越多的党员在党组织帮扶政策带动下丢掉了贫困的帽子走上了发家致富的康庄大道,基层党员的形象越来越亮,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越来越强,广大群众知党恩、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越来越强,入党积极性空前高涨,仅今年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群众就达350余人。

(责任编辑:吴肖叶)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