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内空气质量与价位不成正比 三款汽车甲醛超标

2012年12月13日 11:09   来源:深圳晚报   
    如今,汽车已经驶入寻常百姓家,车内空气质量成为广大车主关注的热门话题。昨日,深圳市消委会等22家消费维权单位联合最权威的汽车室内空气质量检测机构——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发布了《汽车室内空气质量比较试验报告》。这份报告显示车内空气质量状况总体较好,43个车型的8种挥发性有机物达标率为93.02%。值得一提的是,这份报告显示车内空气质量状况与价位并不成正比。

    被检车型长城H6的甲醛超标,东风本田思域和东风标致508的乙醛超标。除了这3款车型超标外,其他车型虽然都检测出了甲醛和乙醛,但都在国家标准要求的浓度范围之内,且其他六项挥发性有机物几乎都检测不出来。

    三款车挥发性有机物浓度超标

    据了解,此次检测活动是3月1日《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出台之后,国内首次开展的大规模汽车室内空气质量比较试验活动。其目的是为了全面了解国内汽车室内空气质量状况,敦促汽车厂商不断改善车内空气质量,确保向消费者提供符合国家安全环保标准的汽车产品。

    此次共检测了25个汽车品牌(包括进口品牌)的43个车型,几乎囊括了目前车市中从低端到高端的主流车型。为确保活动的客观公正性,此次比较试验用车均是通过公开征集、由消费者自行提供的2个月以内的新车。

    《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规定了车内苯、甲苯、二甲苯、乙苯、苯乙烯、甲醛、乙醛、丙烯醛等8种常见车内挥发性有机物的浓度指标,此次检测分别对43款受检车型中上述挥发性有机物的浓度指标进行了测试。

    检测结果显示,43个车型的8种挥发性有机物达标率为93.02%,车内空气质量状况总体较好。但有3款车型的车内挥发性有机物的浓度超标。按照《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的规定,甲醛的浓度要求为≤0.10 mg/m?,乙醛的浓度要求为≤0.05 mg/m?。而被检车型长城H6的甲醛检测值为0.344mg/m?,东风本田思域和东风标致508的乙醛检测值分别为0.054mg/m?和0.068mg/m?。除了这3款车超标外,其他车型虽然都检测出了甲醛和乙醛,但都在国家标准要求的浓度范围之内,且其他六项挥发性有机物几乎都检测不出来。

    车内空气质量与价位不成正比

    为了让广大消费者能够更直观地感受此次被检43款样车的车内空气质量状况,主办方对这43款样车的检测结果进行了星级标注,星级越高表示车内空气质量状况更好(详见表格)。此次被检测的43款车型,基本涵盖了各价位区间的主流车型。通过检测发现:车内空气质量状况与汽车价位并不成正比。

    价位在9万元以下的经济车型有7款,不仅没有车型挥发性有机物浓度超标,而且也没有三星以下的车型。其中华晨中华骏捷表现最好,各项指标都低于标准值的50%以下,获得了五星,另外有5款车获得了四星,只有上海大众POLO得到三星。

    价位在9万元至16万之间的中级车共检测了9款,其中,东风本田思域表现不佳,因乙醛超标仅获得了一星;东风标致408虽然没有超标项,但甲醛和乙醛检测值都在标准值的50%~100%之间,仅获得了二星;除此之外的车型都表现颇好,其中东风日产轩逸获得了五星,另外6款车获得了四星。

    反倒是价位在16万元至25万元之间的10款中高档车中,东风标致508因为乙醛超标仅获得了一星;上海通用君威和上海大众斯柯达昊睿也只得到了二星;获得五星的只有北京现代索纳塔8;另有6款车获得了四星。

    而价位在25万元以上的国产高档车型中,车内空气质量的表现并没有像价位一样高出一筹,被检4款车型无一获得五星,都只得了四星。

    此次进口车的表现最为出色,除了沃尔沃S60各项检测指标均为最佳,名正言顺地获得了五星之外,马自达5也获得了五星,而雷诺科雷傲和雷克萨斯ES240分别得到了四星。

    支招

    新购汽车易超标记得多开窗通风

    报告对43款车型使用情况进行分析,发现随着被检车型行驶里程的增加,车辆的检测值越好。在此次比较试验中,共有3款车的行驶里程为500公里(含)以内,其中,各有1款车型甲醛或乙醛超标,另外1款车型乙醛检测浓度为0.049 mg/m?,和标准值只差0.001 mg/m?。

    相比之下,行驶里程在500公里至1000公里(含)的车型,挥发性有机物检测值要好于500公里以内的车型。而行驶里程在1000公里以上的受检车辆,获得五星和四星评价的要多于1000公里以内的车型。

    对此,22家消费维权单位和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联合提醒消费者,虽然车内空气污染的程度可能会随着车体材料中有害物质的不断释放而有所减轻,但在购买新车初期,上车之前最好先打开车门放放味,在行驶过程中使用空调时应采用外循环模式,或开车窗通风。

    22家消费维权单位提醒消费者,在选购车辆的时候,最好先打开车门闻闻味道,选择无异味或者异味较轻的车型。车内空气污染除了包含由于车辆生产制造时产生的挥发性物质外,车主所添加的一些车内装饰品,以及车主吸烟、放置劣质香水等也会加重车内“毒气”浓度。消费者尽量不要增添或是改装汽车内饰,如不得不加装,最好选择正规的产品或者是较有知名度的产品。

    (深圳晚报记者陈莉文/图)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