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新举措 居民可就近办理因私出入境证件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福建出台新举措 居民可就近办理因私出入境证件

2012年12月27日 12:10   来源:福州日报   程仁山

  记者26日从省公安厅获悉,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26日起正式实施4项便民办证新举措:省内居民就近办理因私出入境证件、中国公民出国(境)证件网上预受理、网上预约办证以及外国人签证、居留许可接待单位网上申请。

  据介绍,省内居民就近办理因私出入境证件,是指在我省流动的本省户籍居民(含登记备案国家工作人员)在暂(居)住地连续暂(居)住满一年以上,可持有关证明材料,在暂(居)住地就近申请普通护照、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往来港澳通行证及旅游签注。

  中国公民出国境证件网上预受理,是指申请人自行在互联网上先行填写本人有关身份及办证信息,通过互联网交互到公安内网进行网络预受理。申请人到窗口现场受理时,前台民警可直接提取申请人提交的预受理信息,减少现场受理时间。

  中国公民出国境网上预约办证,是指申请人在互联网上预约办理出入境证件的时间及地点,然后在预约时间前往选定的办证大厅办证。

  外国人签证、居留许可接待单位网上申请,是指经公安机关授权的、信誉良好的外国人接待单位通过互联网为外国人申请再次签证或居留许可。公安机关根据申请信息进行审核,审批通过后,先行制作签证或居留许可。申请单位在预约取证日期前往办证大厅,现场领取签证或居留许可。

  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省公安厅推出的10项便民利民新举措中,涉及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的有4个大项共6个小项。其中,简化因公应邀赴台申请材料及手续、免费提供查询本人出入境记录服务两项举措已分别于今年2月和9月实施。此次推出的4项便民办证新举措充分运用了现代科技手段,进一步拓宽了办证渠道,方便了申请人。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