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646个中国传统村落名单 宁德有15个村落上榜

2012年12月27日 13:52   来源:人民网   

  近日,住建部公布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646个具有重要保护价值的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其中,宁德市15个村落列入其中。

  全国传统村落调查工作于今年5月启动,此次调查评价认定体系规定,传统村落的选址、规划等要代表所在地域、民族以及特定历史时期的典型特征,并有一定的科学、文化、历史以及考古的价值,还要与周边的自然环境相协调。同时,村落还要承载一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而此次入选名单的我市15个村落,在我市众多古村落中颇具代表性。例如:福安市溪潭镇廉村,是唐朝福建第一个进士薛令之的故乡,有着“八闽进士第一村”的美誉,此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村中至今保持着明清时期的风貌,古意盎然;屏南县棠口乡漈头村,至今千余年历史,是屏南历史上“四大书乡”的领衔者,曾有“屏南好漈头”之美誉,辉煌的历史为漈头留下了许多人文元素,并很好地保存下来。

  据悉,为了保护这些“中国传统村落”,住建部已出台《关于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对已登记的传统村落进行补充调查,完善村落信息档案。各级传统村落必须编制保护发展规划,确定保护对象及其保护措施。应保持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可持续性。尊重传统建筑风貌,不改变传统建筑形式,对确定保护的濒危建筑物、构筑物应及时抢救修缮,对于影响传统村落整体风貌的建筑应予以整治。纠正无序和盲目建设,禁止大拆大建。

  ■新闻链接

  15个传统村落名单

  福安市溪潭镇廉村、福鼎市磻溪镇仙蒲村、福鼎市店下镇巽城村、福鼎市管阳镇西昆村、福鼎市太姥山镇潋城村、古田县吉巷乡长洋村、古田县平湖镇富达村、古田县杉洋镇杉洋村、屏南县长桥镇柏源村、屏南县长桥镇长桥村、屏南县双溪镇双溪社区、屏南县棠口乡棠口村、屏南县棠口乡漈头村、屏南县甘棠乡漈下村、霞浦县溪南镇半月里村。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