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39个村落入选首批"中国传统村落"

2013年01月05日 12:05   来源:广西日报   莫艳萍

  记者从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部、财政部公布了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广西有39个村落入选。

  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是在各地初步评价推荐的基础上,经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专家委员会评审、公示后认定的,全国共有646个村落列入名录。广西入选村落包括南宁市江南区江西镇扬美村、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拱洞乡平卯村、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丹洲镇丹洲村、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和平乡龙脊村、桂林市灌阳县洞井瑶族乡洞井村、桂林市灵川县青狮潭镇江头村、桂林市阳朔县兴坪镇渔村、钦州市灵山县佛子镇大芦村、玉林市北流市民乐镇萝村、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金钟山乡平流屯、贺州市钟山县燕塘镇玉坡村等共39个。

  2012年5-7月,广西组织县级住建、文化、财政等部门共对500多个村落开展了入村调查,经自治区专家评审组评审,确定报送传统村落195个。据专家介绍,广西入选的39个村落传统建筑风貌保存完整,选址和格局保持传统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活态传承,生动展现了广西优秀历史文化和民族传统。

  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部和财政部要求,各地要做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继续作好传统村落调查申报。三部门对经评审认定具有重要保护价值的村落,将分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对已列入名录的村落的保护发展工作,将予以监督指导。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