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前11月镇江利用外资总量跃居江苏前三

2013年01月07日 09:00   来源:新华日报   

  项目,对一个发展中的城市意味着什么?与其民生幸福又是一种怎样的关联?去年1-11月份,镇江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5%,增幅位居全省第六位;利用外资总量从全省倒数一跃跻身前三甲行列;10个月,来镇投资的央企项目超过50个,总投资接近3000亿元;全市120个重点项目完成年度计划的97.3%;全市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448个,同比增加178个……

  “项目的热度,代表发展的温度。镇江人正在用项目建设的加速度,推动城市发展的大提升,赢得没有水分、实实在在的增长。”镇江市委书记张敬华说。

  3个月,利用外资项目“大逆转”

  去年12月在台湾招商期间,镇江市商务局局长刘吉顺接到了利用外资的最新数据,得知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上报任务,一颗石头总算落了地!

  去年前三季度,镇江利用外资一直处于负增长,居全省末位,很多人认为已不可能完成年初预定目标。可经过3个多月的奋力拼搏,利用外资10月份之后开始大幅提升,更于11月份实现“惊天逆转”,当月上报实到外资7.4亿美元,创单月历史最高水平,总量从全省倒数一跃跻身前三甲行列。

  为实现这一“大逆转”,镇江市委、市政府想尽了办法:主要领导每月开调度会,“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用上100%的精力去跑、去盯”;为增强辖市区“一把手”对外资工作责任心,镇江还及时调整了年终考核方案,把实际利用外资的考核权重整整扩大了一倍。这一强激励的考核“指挥棒”下——

  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镇江新区,2012年实际到位外资7.1亿美元,居全省开发区第6位,同比增长33.1%。

  世界500强企业“爱励国际”在京口区投资3亿美元建设航空铝材项目,去年底竣工试生产。得知企业有意扩大和扶持汽车铝材产业,市、区两级党委政府紧盯不放,最终“盯”来了总投资2亿美元的爱励二期。

  并无外资引进任务、也非职能部门的镇江质监局,在与市域之外的外资企业进行业务交往中,成功说服对方来镇投资兴业;为引进外资项目,一位辖市区负责人做了20天的“空中飞人”,足迹遍及美洲和欧洲多个国家……据统计,去年以来,镇江各类重点规模外资招商活动达到260场次,比上一年增长150%。

  6个月,产业项目“大推进”

  去年11月22日,镇江与航天科工所属企业合作的飞驰汽车公司万辆专用汽车迁建扩产项目正式开工。项目总投资30亿元,建成后将形成冷藏车、商务车、军品及特种车“四足鼎立”发展格局,实现万辆产能,预计年销售超过25亿元。

  这是该市北京央企恳谈会签约的首个开工项目。

  据镇江市国资委主任尤廉介绍,10月下旬,镇江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携手央企、共谋发展”恳谈会。会上推出168个项目,现场成功签约32个项目,投资总额1002.85亿元。而就在4天前,镇江在南京与“信威集团”签署战略合作,信威投资100亿元打造国内一流的“镇江无线产业园”。

  再向前追溯一个月,在同一个地点,镇江市政府与神华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者承诺在未来5年内投资260亿元以上的项目。

  仅仅6个月前,镇江重大项目尤其是产业类项目还是另外一番景象:在手的5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寥寥无几,100亿元以上的更是一个没有;年初排定的120个重点项目进展缓慢。“镇江的发展,差就差在产业上;产业,弱就弱在项目上。”市委书记张敬华要求,各级各部门负责人“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真正“把项目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尽快扭转被动局面。

  随后,各种针对性措施密集“出笼”——设立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对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实行上门服务;成立重大项目领导小组,每月召开调度会;每两个月组织一次重大产业项目现场观摩,每个月举办一次不同主题的企业家早餐会……

  终于,镇江迎来重大项目收获季!截至目前,全市10亿元以上储备项目153个,总投资超过4430亿元。如今,镇江市委、市政府又提出了更高的奋斗目标,要求7个辖市区2013年实现100亿元产业类项目全覆盖。

  8个月,民生项目“大派送”

  像抓经济一样抓好民生,是镇江项目建设的又一“主调”。继去年10月31日首批10个项目城建重点工程集中竣工后,12月底又有10个项目举行了竣工仪式,至此,总投资280亿元、年度投资157亿的20项城建年度竣工重点工程,向人民群众交上了不打折扣的答卷。

  这20项城建重点工程,绝大多数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其中包括新建5个邻里中心、升级改造10个农贸市场、投资8000万元的金山水厂处理工程、25万平方米的老小区改造、总占地面积700亩的体育会展中心等9个项目。走进拆迁安置小区——滨江花城的邻里中心,一楼是2000平方米的宽敞菜场,设施一流、环境整洁,二楼是社区文化中心、卫生站等服务办公场所,安置户们近一年感到的各种“不便”得到彻底解决。

  同样在去年底,镇江首批“7+1”城中村改造项目,投资者全部落实。其中,投资近百亿元的太古山片区综合改造项目,从洽谈到签约用时不足一月,刷新了镇江的项目引进记录。

  “民生工作最忌空谈,必须真正把民生改善落实到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项目上来!”镇江市长朱晓明一再要求,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民生改善上应多做具体事、实在事。

  在完成2012年民生项目“大派送”后,镇江2013年民生改善更加彰显项目化推进的工作理念。经过多轮修改,《2013年民生改善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最近正式出笼,排出了100多个民生项目,实施主体是谁、资金从哪里来、完成时间节点等均清晰列出,不给责任主体留下“一丁点退路”。(晏培娟 李 扬 翀煜 鹏程 路琪)

(责任编辑:吴肖叶)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