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南渡江边采沙导致水土流失 水务部门调查

2013年01月15日 11:34   来源:海南特区报   
    海南澄迈县金江镇山口责任区山口墟沙场于3年前开始在附近的南渡江采沙,当地群众称沙场采沙导致部分道路被破坏,农田出现了水土流失现象,机械噪声也影响了村民正常的生产和生活。澄迈县水务局在澄迈信访平台回应称,山口墟沙场属于有证逾期开采,符合省国土环境资源厅、省水务厅的相关规定。对于群众反映沙场越界开采、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水务部门将派员调查,如果问题属实将责令整改。

    村民反映沙场采沙致农田水土流失

    澄迈县金江镇山口责任区山口村村民王先生反映,他们村庄附近的山口墟沙场的破坏性采沙,导致村庄附近的多条道路被超载运沙车辆损坏,沙场附近的农田也出现了水土流失现象,同时持续不断的机械噪声也影响了村民的休息,希望职能部门能就相关问题进行查处,为附近群众营造和谐安宁的生产生活环境。

    王先生说,山口墟沙场已经在此地持续采沙长达3年,由于破坏性的采沙,附近村庄的农田严重水土流失,尤其是2010年下半年开始,南渡江南岸靠近岸边的部分农田出现了坍塌,村民种植的水稻、蔬菜被河水淹没,部分果树等农作物受损。村民多次前往沙场找到负责人,但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拉沙车压坏附近多条道路

    沙场附近的六山村村民符先生说,由于拉沙车长期超载运沙,六山村、大茂村附近的多条道路也出现了破损。

    2012年12月下旬,记者前往澄迈县金江镇山口责任区了解情况。六山村民符先生带领记者来到了山口墟沙场附近。记者看到,附近的道路坑坑洼洼,凹凸不平,多处地方还出现了两三平米大的坑。附近的一条水泥硬化道路路面上出现了大小不一、深浅不一的裂痕和坑槽。

    “过上一阵子我们种植的冬季瓜菜就要上市了,收购瓜菜的车辆肯定进不来,我们靠这条路把冬季瓜菜运出去,现在路成了这个样子,走起来都不方便,收瓜菜的车怎么通行?”符先生说。

    希望职能部门叫停采沙

    大茂村民周先生说,山口墟沙场距离居民区很近,有的采沙点距离居民房屋只有几百米,有时沙场晚上也会作业,轰隆隆的机械噪声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休息。

    周先生表示,村民曾多次向主管部门澄迈县水务局、澄迈县国土环境资源局反映,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2010年,周边村民曾和山口墟沙场发生过肢体冲突。“山口墟沙场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南渡江南岸的农田安全,对周边群众的损害和威胁非常大。希望政府职能部门叫停采沙,为附近群众营造和谐安宁的生产生活环境。”周先生说。

    沙场负责人水务部门正在调查和协调

    了解完村民反映的情况,记者随后拨通了澄迈县水务局符局长的电话,他称自己正在开会没有时间。他表示此事归水务稽查大队负责,他向记者提供了水务稽查大队负责人的电话号码,让记者联系采访。

    记者随后联系上水务稽查大队王大队长,王大队长称自己正在澄迈县老城镇开会,实在抽不出来时间。记者提出安排水务稽查大队其他队员前往现场了解情况,王大队长称所有队员都在老城镇开会。他说此事同时也归澄迈县水务局水资源水土保持股负责,他提供了王股长的手机号码,要记者与之联系。

    记者随后联系上王股长,王股长表示他在外出差,他告诉记者沙场相关工作确由水务稽查大队负责,要记者和王大队长联系。

    记者最后联系上山口墟沙场负责人,对方称沙场办理了相关证照,属于合法沙场,村民阻挠没有理由,对于村民反映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水务部门正在调查和协调。

    部门回应澄迈水务局:若问题属实将责令整改

    记者采访澄迈县水务局、水务稽查大队均未得到答案。无奈之下,当地部分村民将此事反映至澄迈县政府网。2012年底澄迈县水务局就村民反映问题作出了答复,称山口墟沙场属于有证但逾期的沙场,该沙场经过了省国土环境资源厅、省水务厅的批准,符合相关的规定,同时该沙场也经过了澄迈县委县政府的同意,属于挂牌出让的沙场之一,属于合法采沙。对于村民反映的问题,水务局将派工作人员进行调查,如果问题属实,将责令沙场进行整改。

    “有证但逾期,属于合法采沙。”对于澄迈县水务局的解释,不少村民表示质疑,“证件过期了,怎么是合法采沙呢?这种答复真的很‘雷人’”。

    面对质疑,澄迈县水务局再次在网上作出了答复:山口墟沙场的采矿许可证、采沙许可证于2012年3月份到期,属于逾期,澄迈县委县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清理整治规范采沙采金专项工作的指示,结合澄迈县的实际情况,考虑到全县建筑市场的石沙需求,经过澄迈县打击非法采沙领导小组同意,澄迈县共保留10家沙场,允许继续开采,待6家公开挂牌出让后,再行停止其中4家。目前,省国土厅、水务厅以及县委县政府已同意6家挂牌出让,国土局正在评估、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罗晓宁)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