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剩宴"不是国人传统 勤俭节约才是中华美德

2013年01月25日 10:47   来源:城市晚报   

  “中国式剩宴”不是国人传统,勤俭节约才是中华美德。尽管我们每天都在喊着节约的口号,但是国人浪费的习惯依旧在继续。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非公饮食消费中,人们的节俭意识已经在逐步增强,而婚宴在“中国式剩宴”中扮演着主角。

  打包带走

  钱都花了 扔了浪费

  “服务员,打包!”在长春市中东大市场附近的一个春饼店,一位西装革履的年轻人一边向服务员挥手示意,一边从口袋里掏出钱包,坐在旁边的女子则将独立包装的湿巾放进手提袋中。

  男子名叫张波,在附近的一家单位上班,尽管每个月有四五千块的收入,但是每次和朋友一起出来吃饭,一旦剩下,他都会选择打包。“自己花钱买的,扔了太浪费。”张波掂了掂打包袋里的食物说,“还能当一个菜。”张波说,和朋友一起吃饭,朋友也会选择打包。

  昨日,记者走访了长春市中东大市场附近的数十家饭店,其中有高档的星级酒店,有中等消费水平的餐馆,当然也不乏只有几平方米的小店。在工作人员的印象里,顾客消费越来越理性化,“现在的年轻人,不但点单按人下菜,剩下的也会打包走。”一位服务员说。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社会学系刘威博士称,随着物质和财富的增长,国人,尤其是年轻人的消费观已经逐渐从生存转向对品质的追求,其个体的独立意识也在逐渐增强的同时,“碍面子”的心理也逐步减弱。“自己花钱买的东西,打包带走是理所应当的,已经成为年轻人中普遍存在的主流心态。”

  公款消费 成抵制浪费的拦路虎

  “只要剩下,顾客一般都会打包带走。”中东大市场附近一家春饼店的服务员告诉记者,由于来店里消费的顾客大多都是家人小聚或者朋友约会,大家都比较实在,并不会因为要面子而冲动消费。记者仔细观察了该店顾客的消费情况,果然如工作人员所说,虽然餐桌上还达不到彻底“光盘”的要求,但是盘子里的饭菜也是所剩无几。记者在该店站了5分钟左右,就听见两位顾客要求打包。而在另外一家中高档餐厅里,服务人员也表示,顾客点菜一般都比较理性。“现在饭店每天也就能收拾半桶的剩饭剩菜。”该店的经理告诉记者,相对于前几年,顾客的节约意识越来越强。

  在二道区一家星级酒店里,当记者向服务人员询问打包的情况时,却得到这样的回答,“也有,但是不多。”酒店的服务人员直言不讳地表示,“大部分都是公务宴请或者商务宴请,哪能打包呀!”无独有偶,记者在另外两家高档的星级酒店里,也得到了同样的答复。

  看来,只有管住公款吃喝的“大舌头”,才能向中国式浪费说不,才能让舌尖上的中国走得更加长远。刘威博士称,加强对公权力的约束,将是制止公款浪费的有效途径。“如果未来没有了公款消费,抵制浪费将会向前迈进一大步。”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