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东站"的文艺范儿 她的真名叫"福州机务段"

2013年02月01日 10:33   来源:东南网   朱嘉怡 陈超 包华

  她的真名叫“福州机务段”,管全省的火车头;“文艺范儿”原因有二:一是火车头博物馆,二是机械控的“圣地”

工人趁着柴油机吊装,把机器底部好好地擦拭了一遍

  明媚的阳光、斑驳的火车头,近一段时间来“福州火车东站”在微博上可是火得不得了。许多摄影爱好者喜欢来这里取景,一些网友将这里看作火车发展更替中“没落的留影”,也有网友喜欢这里的大型机械的金属感。不过,很少有人知道,这个地方其实不是“车站”,而是福州机务段,福建省铁路上的火车头,都在这里调度、检修,虽然安静,但很繁忙。

  走进福州机务段,十多条并排的铁轨上停满了待检修的火车头,踏上铁轨就仿佛走进了一个火车博物馆。红色、黄色、绿色,这些颜色就是火车头的“身份证”。其中绿色的“韶山3”型火车头看起来最有年头。它生产于上世纪80年代,和如今电力火车头不同的是,用的是内燃机,靠柴油驱动。2008年冬天冰雪灾害时,全国不少铁路的高压线都断了电,就是这看起来略显落伍的老车头代替了电力火车头,在风雪中护送滞留在车站的旅客们回家过年。又到一年春运时,为了预防冰雪灾害带来的威胁,这些“韶山3”型火车头重装上阵,随时待命出发。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