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年货转让潮”悄然兴起 要换得满意还需用心

2013年02月19日 17:0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春节走亲访友,很多市民家中“囤积”了大量年货,有些年货自己吃不了、用不上,丢弃又觉得可惜。在各大网站上“年货转让潮”悄然兴起。记者在各大网站上看到,很多网友纷纷拿自己家中的闲置年货到网上转让或互换。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春节后“年货转让潮”悄然兴起,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叶海林对此进行点评。

  叶海林:我记得我们小的时候,有一些年货也是放在家里一放放好长时间,后来都是转来转去的,但那不是转让,是赠礼。大家都记得可能2、30年前甚至更早一些的时候,家里过年时送的年货一般都送几样几样,除了烟和酒基本上会被消费掉以外,还会附赠一盒点心,这个点心从初一,从正月一直送到六月里,但是总是那一盒,谁也不吃,就这么转来转去,变成一个形式。这是一个典型的短缺经济下人们的行为方式,而现在中国摆脱短缺经济已经很多年了,在每年过年期间,实际上走亲访友的时候大量的礼物馈赠,确实成了一个不小的负担。当然对于这样一个现象,我们并不呼吁说以后过年就不要赠了,因为相对于保留我们过年的时候这种加强亲情友情纽带的连接,我想礼物上造成小小的些许不便,这个不便还是我们应该能够忍受的。

  我们不要因为说现在过年赠礼收礼很麻烦,就说以后咱们就倡导都不赠。我想如果所有的东西都按照最大化的节约资源的方式去思考问题,它可能也会带来很多生活中的不便。对于赠礼中囤积下来的东西怎么办?民众自己想个办法,到网上去交易掉,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在这个交易的过程当中其实我们不但节约了资源,保证我们的产品没有浪费,更大的是我们也得到了很多的乐趣。这个过程当中其实经济上的收益或者说减少经济损失不是最主要的,所以在易货的时候价钱不是第一位的,更重要的来说是我们能够换到自己称心如意的东西,或者说能够避免我们手里面的物品积压或者浪费。

  这个交易一般来说也就这么几个方式,一个是你拿到网站去卖,让网站去回购然后他再去购买,那么这种方式实际上就是一个资源回收的方式,这个方式实际上对于网站的从业人员、消费者、卖家来说,都很不方便,最好的方式还是在同城内最好是在同社区内,我们通过跳蚤市场把它交易出去。我家小区里每年过年过节之后一段时间内就会举办跳蚤市场,大家愿意的话可以拿来交易,我想这种方式是很值得提倡的,它不但避免了我们的浪费,也节约了交通成本。如果我们什么都拿到QQ上去拍出去的话,那么产生的交通成本也还算不小的,就算现在有快递,毕竟整个节能环保的这个事情上,应该说还有改善余地。对于在同一小区内进行跳蚤市场的交易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基本上来说它的不太会产生假货假冒伪劣的问题,毕竟我们有一句话低头不见抬头见,有些事情如果是陌生人之间的交易,它的诚信成本比较高,而熟人之间实际上这种维护诚信的成本反而会降低。

  在跳蚤市场进行交易的时候,就会产生另外一个新的问题就是监管的问题,我想很多事情都希望有人来监管,我们也都希望监管能够到位,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监管都是有成本的,凭着我们的良心办事,有的时候可能比让借助外力的监管更好一些。对于转让潮在年货的时候这种交易,我想更多的时候大家还是要先问心,不是先问法,法律当然很重要,但是法律也是不管琐屑之事的。

(责任编辑:魏笑)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