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污染治理重大专项突破一批关键技术

2013年02月25日 22: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孙自法

  记者25日从中国科学技术部获悉,“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启动实施以来,在太湖、滇池、辽河、松花江等重点流域开展攻关示范,已突破一批水污染治理关键技术,构建了水污染治理和管理技术体系。

  据介绍,水污染治理重大专项实施主要有6方面成效:一是重点突破流域粮食深加工、冶金、石化、造纸、制药、纺织印染等重污染和高耗水行业清洁生产与污染控制多项关键技术,流域水污染治理技术体系初步形成。

  二是突破一批城市水污染控制关键技术,有力支撑城市污水厂提标改造、控源减排任务目标的实现。

  三是系统调查全国4457个城镇供水状况,研发出水源生态净化、超滤膜分离等120项饮用水安全保障关键技术,为城市供水安全提供支撑。

  四是突破一批生态修复和监控预警关键技术,为示范区水质改善提供技术保障。

  五是关键技术综合集成,支撑重点流域技术示范区水环境质量改善。

  六是研发一批水环境监测、污水处理等关键仪器设备和成套设备,为培育和发展环保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针对近来备受关注的地下水污染问题,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主任许倞回答媒体提问时并不回避。他说,水污染治理重大专项主要面向大江大河大湖等重点流域,但其流域水污染监测预警系统可加强应用、扩大监测范围,把地下水污染监测纳入其中,以早发现、早治理。

  “水污染和大气污染一样非常复杂”。许倞认为,包括地下水在内,水污染治理除了靠研发和推广经济适用的技术手段外,还需要各地政府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并严格法治、加强监管。

(责任编辑:魏笑)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