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本周起不再"荒" 家政服务业满意度亟待提高

2013年02月25日 15:56   来源:解放日报   毛锦伟

  春节一过,找保姆成了不少家庭的首要大事。市民李阿姨向本报反映,有的媒体上 “2500元难请保姆”、“找保姆得排到元宵节后”等等报道,让家里保姆似乎添了“底气”,春节没过完就提出了涨薪要求,不涨就要换东家。

  每年这个时候,有关“保姆荒”的报道就让我们心里发慌。家有患病老人或小孩,确实离不开“帮手”,其实,我们最渴望的是保姆的服务水准能提高。

  本周起不再“荒”

  “节后是有点紧张,但时间很短,不超过一周。 ”记者致电本市多家家政公司,求证“保姆荒”,得到的答复基本一致。

  某家政公司雇有253名家政服务人员,老板称,春节期间有167人选择留守上海,其中主要是照顾老人起居的护理员。因此,过节前后相对比较紧张的是提供保洁、烧饭服务的钟点工,但紧张现象不会持续到元宵以后。因为截至2月20日,返乡过年者中已有20余名返岗,剩余的经电话确认,均表示在元宵节后返沪。

  老板告诉记者,过完元宵“开工”,是外来务工者的风俗,家政公司也习惯于此,并有一系列措施来应对“紧张期”。如让在岗的钟点工多跑两家,或将老人安排至日托站等等,问题并不是太大。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今年的家政从业人员工资并无大的变动。钟点工时薪15元,住家保姆每月2500元-3500元不等,与去年大致持平。

  称心保姆难找

  事实上,令大多数东家头疼的并不是找保姆难,而是找个称心的保姆太难。

  市民李先生家里有个恢复期的癌症病人,需要不间断照料。李先生眼睛几乎失明,女儿要上班,属于典型的保姆依赖型家庭。可半年多来,请保姆成了家里的烦心事。请来的保姆,常常嫌活多活累,不是偷懒,就是抱怨,家人都得看保姆的脸色。无奈,家中只能多次换保姆。最近,病人身体稍有恢复,干脆回掉了保姆。

  李先生的遭遇不是个案,不少请过保姆的市民都有类似感受。相比钟点工,照顾病人、老人的住家保姆更难请。市民杨女士说,“照顾病人、老人是苦差事,对保姆的要求自然也高些”,可在她所用过的保姆中,绝大多数并没有受过培训,有的甚至连当保姆的准备都没有做好。不过,杨女士称也请到过经过培训、各方面都较娴熟、有耐心的保姆,只是不多见。

  一些家政公司老板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劳动部门、商会、妇联、家政服务业协会等部门不断推出家政从业人员的培训课程,家政从业人员素质的整体水平有所上升,但行业良莠不齐仍然是事实。

  紧俏“宠坏”保姆

  家政市场良莠不齐,除规范力度不够外,近年来市场整体需求增长快、保姆供不应求也有一定关系。供需“失衡”,便让一些保姆的心态就此“失衡”,一边希望高工资,另一边却不肯花成本先提升自己的职业技能。此外,不愁找不到活,也让不少保姆缺少竞争意识,无所谓干得好干得坏。

  承担了枫林、田林等街道老年护理的好帮手社区服务发展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家政行业其实已施行了持证上岗、分级收费等制度。如养老护理员,上岗需上岗证、健康证、身份证三证齐全,级别也分为初级、中级、高级和技师四等,对应不同级别有不同收费。但是,市场的规范速度远赶不上市民要求的提升。规模大的家政公司做得到规范经营,但大量的中小中介,招人、介绍相对随意。

  但是,再紧俏也不能轻规范。家政行业理应加大市场规范的力度,以提升行业的整体服务满意度。 

(责任编辑:魏笑)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