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14岁少年韦奕晋升国际象棋特级大师

2013年02月27日 11:09   来源:中国江苏网   

  昨天记者获悉,北京时间2月26日凌晨,2013年冰岛雷克雅未克国际象棋公开赛结束了第八轮的争夺,目前比赛已经接近尾声。在此次大赛上,来自中国盐城的不到14岁的天才小将韦奕,已经提前一轮锁定自己的最后一个男子特级大师序分。这意味着通过此次大赛,韦奕将在自己13岁8个月25天时晋升男子特级大师,同时打破中国棋手晋升男子特级大师的最小年龄纪录,也将成为国内最年轻的国际级运动健将。

  盐城籍国际象棋国际级裁判、国际象棋大师韩新生介绍,雷克雅未克国际象棋公开赛是国际象棋界一项历史悠久的赛事。该赛事始于1964年,原来一直是两年举办一届。自2008年起,改为一年一届。今年是第28届比赛,于2月19日至27日在冰岛雷克雅未克的哈尔帕水晶宫举行。

  此次大赛,14岁的韦奕表现非常抢眼,前8轮比赛取得6胜1和1负的佳绩。尤其是在比赛的第七和第八轮,他相继战胜了乌克兰特级大师巴克兰和赛会二号棋手法国名将瓦谢尔。前八轮过后韦奕的表现分达到2667分,这意味着,第九轮比赛即使输棋,韦奕也将拿到自己的第三个也是最后一个特级大师序分,从而成功晋升特级大师。根据他的成绩,同时可获得中国运动员技术等级最高称号国际级运动健将荣誉称号。

  韦奕6岁开始学习国际象棋,韩新生是他的启蒙老师。韩新生介绍,韦奕天资聪颖,棋艺长进快,韩老师经常给他“开小灶”。8岁开始,每年都在国际国内大赛上获得多项冠军,中国国际象棋国家队总教练、国际象棋男子国际特级大师叶江川赞誉他为“天才少年”。2012年在俄罗斯莫斯科进行的第11届俄航杯国际象棋公开赛,韦奕发挥出色,相继战胜两名男子特级大师和两名男子国际大师,收获一个男子国际特级大师序分,为晋升国际特级大师奠定了坚实基础。

  韩新生引述一位专业人士的话说,韦奕在国外的知名度越来越高,现在已经有国外棋迷将之视为卡尔森(世界排名第一)的接班人、国际象棋“大明星”。他战胜了瓦谢尔,这是个了不起的战绩,首次战胜超级棋手,可喜可贺。今后韦奕会收到更多国外高级别大赛的邀请,将进入国际一线棋手行列。

(责任编辑:吴肖叶)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