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官口村里话发展

2013年02月27日 10:32   来源:新华网   阴汉武
    “十八大报告太实在,好多话说到了心坎上,只要加油朝前走,都会过上小康生活。” 2月17日(正月初八),记者在乐都县寿乐镇土官口村一年一度的花儿会看到,村民们不但用花儿歌唱幸福生活,而且用自编的花儿宣讲十八大精神。

    位于乐都县城北部的寿乐镇土官口村,距县城7公里,交通便利。过去,主产春小麦、地膜马铃薯、油菜子和果品等。前几年,由于种种原因,村民在种植业上的收入有限。省党代表、村党支部书记王元才说:“去年,我们土官口村人均收入由10年前的1000元提高到现在的6500元,通往村民家里的小巷道全部硬化了,通往田间的5.8公里道路进行了拓宽,维修了4公里长的灌溉渠道,栽种了2万棵大樱桃树苗。”

    “2010年,政府帮助土官口村投资181.9万元,群众只投工投劳,新建巢湖式全钢架蔬菜拱棚100座。搭了棚的村民都有了好收入。2012年,光棚里就收入了18000多元,比起以前打工时轻松多了,真是没想到啊!现在政策这么好,我们一定要争取今年更比去年好!”

    村民昝金秀高兴地说:“以前干活光知道下死苦,现在感到光下苦不行,还要用科学、用技术搞种植那才行。”

    土官口村种植无公害辣椒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为打造“一村一品”的发展路子,让村民尽快走上致富道路,村里还组织大家分批到陕西的试验示范基地参观学习,通过自己的蔬菜专业合作社统一收购棚里的辣椒,直接拉到西宁的海湖路批发市场去销售,增加了群众大力发展种植业的积极性。

    村民赵玉兰的丈夫去世后,她独自一人照顾着八十岁高龄的公公和两个上大学的孩子,平日除了打工赚点小钱之外,无任何经济来源。去年在村党支部书记王元才的再三鼓励下,她搭了两座蔬菜拱棚,一年下来竟收入了3万多元。赵玉兰激动地对我们说:“要不是这个棚,我的两个孩子上学都供不起。这多亏村党支部书记王元才和其他党员们的关心、帮助啊。”

    村民马玉芬一家人原先全年的收入也不过4000多元,其中一多半都靠外出打工挣来。马玉芬自家种点洋芋,除去成本,也就赚个1000多元。去年,她家大棚里的辣椒纯利润就上了万。村里的辣椒种出了规模也种出了名气,村里一度出现了经纪人上门抢辣椒的场面,这让村里人乐得合不拢嘴。

    村里的100户贫困户通过土地流传种植长线辣椒,既脱贫致富,又带动了其他173户村民。土官口村的变化还影响到了附近的村庄,明年,附近村庄也要尝试通过流转土地等多种整村推进方式,让更多的人富起来。

    村党支部书记王元才说:“去年村里人均增收400元,户均增收2000元。土官口村明年2万株大樱桃树就要熟了,这可是村民的又一笔大收入。”土官口村有秀美的自然山水和田园风光,依托特有的山水旅游资源优势,该村在不断发展种、养殖的同时,准备大力培植“生态旅游”项目,让农民尝到甜头。届时,村民们将过上“生活富裕、乡风文明、环境优美、社会和谐”的幸福新生活。王元才对此信心满怀。(海东时报)

(责任编辑:吴肖叶)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