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老人收藏30年钱币邮票丢失 公交车长热心归还

2013年02月28日 07:20   来源:大河网   

  价值几十万的收藏品遗落在公交车上会有怎样的遭遇?更重要的是,里面有些东西,是它76岁的主人晚年的精神寄托,而另外一些东西,则是他准备传给子孙的。物品丢失后,老人失魂落魄、心急如焚。

  幸运的是,他遇到了一位好车长!这名车长不仅懂行,知道这些“老东西”价值不菲,而且有一双“见钱眼不开”的眼睛和一颗拾金不昧的心。

  A

  邮票和钱币,是76岁老人的精神寄托

  昨日下午,在郑州市公交四公司的办公室,76岁的老人申国岭看着王建兴,一直说着感谢。

  “我喜欢收藏钱币,这些是我一生的心血……每件收藏背后,都是有纪念意义的,这是我花一辈子心血给后代留的纪念,准备一代代传下去,对我来说弥足珍贵。平时在家里,甚至老伴要看,我都不会拿出来。”老人说。

  “最重要的是这些邮票,它们是我的精神寄托。”老人说,他1950年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当时是号兵,1955年回国,“去年,我们去朝鲜参加悼念志愿军烈士的活动,买了这本邮票纪念册回来。没事时打开看看,怀念下当年的时光”。

  前日上午,他带着自己的收藏,乘坐135路公交车去找老战友,当时他在会展中心坐上车,等到了终点站后,只顾着给老战友打电话,把手提袋忘在了座椅上。“等见到老战友时,老战友一句‘东西带了没’,我才想起来手提袋忘拿了,当时心里直发毛,那可是我一辈子的心血啊。”老人说,他当时立即折回135路终点站,等下一班车开来后,向车长曹文斌说明了情况,曹文斌一边建议他坐车返回会展中心调度室找找看,一边向调度室询问了解情况。

  B

  见钱眼不开,公交车长急寻失主

  与此同时,135路的车长王建兴也正赶往会展中心调度室,上交这个手提袋。

  王建兴说,当时乘客都下车后,他开车准备返回,一加油门,听到车后传来一声响。经检查,发现是一个手提袋。“打开一看,里边有很多旧纸币,我关注过收藏节目,想着这些老东西应该很值钱,万一是老年乘客丢的,还不得急出病来?当时就加快往调度室赶,想快点找到失主。”王建兴说。

  “我后来也到了调度室,一看见我的袋子,心里的石头落地了。”申国岭老人开心地说。

  C

  价值几十万,车长拾金不昧获赞誉

  老人放在手提袋里的藏品很丰富:有民国及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成套的旧纸币,品相很好,有完整的新中国第三套人民币,还有毛泽东诞生110周年、千里救国求学、朝鲜与中国相同的农历节日等精美纪念邮票,等等。

  “我咨询过银行,我收藏的这些钱币,加起来少说值好几十万。”老人说,这些是他用近30年时间,花费约20万元积攒起来的,“这小伙子能拾金不昧,做人很诚恳”。

  对此,郑州公交四公司二车队书记马文林说,王建兴平时工作都非常细心,之前曾捡到过两张房产证,也及时归还了失主。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