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1/3高速路亏损在吓谁 风险信号不容小觑

2013年02月28日 13:1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傅光云

  高速公路都公开大声叫亏,恐怕很多民众会觉得意外。在许多人心里,高速公路向来“富得流油”,修一条高速公路,建一座收费站,就等于制造一台印钞机。

  然而,广东省交通厅打破了人们对此的美好想象。日前,广东省交通厅收费管理处副处长吴振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目前,广东省的高速公路公司约1/3盈利,1/3是保本,1/3是亏损的。

  至于亏损的原因,吴振林解释,“高速公路的建设费用是非常高的,现在建设1公里需要1个亿左右,大家没有把银行贷款的利率、利息等这些算进去。如果都算进去,得出的就不是这个概念了。”

  与此同时,吴振林还大倒苦水:“进入高速公路基础设施建设的民营、社会资金都不是很积极。”导致这个现象的原因很多,吴振林分析,一方面是受免费政策、绿色通道等收费政策的影响,另一方面是利润太少。

  毫无疑问,吴振林从某种角度,准确解析了广东省高速公路发展的现状与困境,也减少了一些民众对高速公路收费与建设的误解。不过,吴振林在消除民众误解的同时,却释放出了更令人忧心的问题: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地区的广东省,其高速公路发展尚且如此困难,公路运行效果如此不乐观,中国其他落后地区的情况,会否更糟糕?其他地区因建设高速公路的信贷还款,是否将产生严重风险?而更严重的是,依据目前的情况来看,许多地区还在热衷于高速公路建设,固定投资大幅度猛增,这是否会产生过度投资的问题?整个银行系统,是否将因此产生系统性坏账风险?

  这并非杞人忧天。数据显示,截至1月30日,中国31个省份均已公布了2012年的经济运行数据。从数据来看,各个省市的成绩都有可圈可点之处:继京津沪之后,浙江、江苏、内蒙古也跨入“发达状态”;江苏和山东GDP均首次突破5万亿元大关,和广东一起构成了5万亿梯队成员;对于2013年的经济预测,大部分省份表示乐观,GDP预增10%。与各地GDP大跃升的,还有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数据显示,2012年1月至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6483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0.6%。对于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19个省将目标设定在20%及以上,少数地区甚至在30%及以上。有机构预计2013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23.5%,据此测算,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量或超8万亿元。

  显然,对许多地区来说,他们把驱动经济增长的希望,寄托在大量的固定投资项目上,而“铁公基”三大建设,依然是最值得依靠的路径。各地年复一年地热衷于“铁公基”建设,热衷于维持固定投资的增速在高位,除了“地方经济发展需要”这个理由之外,更多是地方政府惟GDP思维在作怪。虽然这样的老路对拉动地区的短期经济作用或立竿见影,立等可取,但其长期积累的风险与负作用,也与日俱增。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山西大同被指在“造城”市长耿彦波离任时欠债百亿。在类似拉动地方经济的方式影响下,地方政府的负债不断增加。审计署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年底,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为10.7万亿元。其中:省级3.2万亿元,占30%;市级4.7万亿元,占43%;县级2.8万亿元,占27%。有分析人士表示,中国各级政府实际债务余额超过30万亿元、负债率达到75%以上。

  除了负债增加,固定投资的回报率也正面临下降的风险。日前,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公司一份新的报告称,过去5年,中国投资增长相比于回报水平已过快,这增加了中国经济回调的风险。在这份报告中,标普研究了从20世纪90年代到21世纪初中国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与GDP增速之间的关系,并称,与之前相比,中国固定资产投资的回报率似乎正在下降。标准普尔的信用分析师Terry Chan表示,中国严重依赖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模式加大了经济对投资调整的敏感性,随着固定资产投资的收益减少,中国可能更加难以维持投资的高速增长,而投资增速一旦下降,就可能对中国GDP增速产生影响。

  中国是否存在过度投资,也许要若干年后,才会有比较明确的答案。但大量投资带来的新一轮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问题,以及可能带来的通货膨胀压力,我们应该能很快体会到。广东1/3高速路亏损未必能吓倒谁,但确实是一个不容小觑的风险信号,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国际金融报》傅光云)

(责任编辑:石兰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