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将全面开设“实践大课堂”

2013年03月01日 10:37   来源:人民网   陈易

  重庆市教委今日召开2013年重庆基础教育工作会,重庆市教委主任周旭在会上指出,今年,重庆将在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面开设“实践大课堂”。

  据了解,“实践大课堂”是以科技、阅读、演讲、书法、英语等教育为抓手的减负提质行动计划,以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为目的,激励学生全员参与、主动实践的集中教育实践活动。

  目前,重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每班每月有12节综合实践课,实施“1+5”行动计划后,将会把这12节综合实践课抽出6节集中使用,“把抽出的6节课合并成两个半天或者一天,通过生活自理、花木培育、食品制作、农耕劳作等活动,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周旭说,各学校可根据自身办学特点,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开设各式各样的实践课程。

  周旭指出,实践大课堂应坚持课内实践与课外实践相结合,发挥学生主体意识,通过动手制作、劳动技能和生活体验活动,让学生对学科领域中课本知识有拓展和延伸;通过集中阅读、演讲比赛等活动,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和培养学生的自信心。此外,各中小学还要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让学生掌握一两项终身受益的运动技能。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