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南渡江附近现"垃圾岛" 候鸟老人盼整治

2013年03月06日 03:39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海南视窗海口3月5日电(记者毛雷 见习记者冯星)日前,人民网海南视窗接到群众爆料,称海甸岛沿江公园碧海大道的南渡江附近,经常有人将建筑和生活垃圾拉到一座小岛上,那里现在已经变成一座“垃圾岛”。

  3月5日上午,记者走访碧海大道,发现附近这里近1公里长的小岛已经俨然变成垃圾场,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在上面堆积成山,附近的河水浑浊、发臭。通往小岛的路上满是废弃的钢筋和水泥渣,在这条小路上有一根简易的木条阻挡进出的车辆,但是牢固程度显然很差,也没有人看管。

  “简直是臭不可闻,不知道为什么政府花这么大资金修好海岸却不好好维护,严重的破坏了海南在我心目中的形象。”北方“候鸟”党先生说。

  “你看,这里还是原本美丽的海岸线吗?”市民张先生说,经常有些人趁着深夜,摸黑开车到这一带倒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倒完就跑,完全不顾给周围群众带来的影响。生活垃圾散发出来的恶臭严重影响了大家的生活,也严重影响了海南的形象,建筑垃圾更是让散步的人觉得危险,污染大。

  据介绍,这种情况已经持续几个月了,去年12月附近居民就发现有人填好了通往小岛的路偷倒垃圾,住在附近的居民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但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将垃圾清理掉,还市民一个清洁的生活环境。

  海甸岛街道办事处卫生部主任陈少兵称,去年下半年发生过这样的事情,他们已经安排执法中队在每天晚12点以前巡查,并且搭建木条阻挡车辆进出,只是凌晨拖运垃圾的事情依旧是屡禁不止,对此街道办事处也是无计可施。目前他们已将此事向上级部门反映,等待解决办法。

  据相关人士介绍,《海口市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暂行规定》第三条规定:“未经核准擅自处置建筑垃圾,或处置超出核准范围的建筑垃圾的,对施工单位处以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建设单位、运输建设垃圾的单位处以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那么南渡江附近的垃圾到底怎么处理?归谁处理?政府在这个问题上又扮演怎样的角色?

  本网将继续关注南渡江附近大量垃圾问题的处理。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