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城镇化路径:7000亿产业集群聚人气

2013年03月23日 02:00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为 “辽宁沿海经济带”和“沈阳经济区”两大国家战略的交汇点,辽宁省营口市近年来城镇化发展迅速,5年间,营口新增城区面积15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由56.6%提高到62.2%。

  在城镇化进程中,营口是如何实现如此快速的发展?实现“人的城镇化”是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所在,营口又将如何实现产业集聚支撑“人的城镇化”?如何解决诸如土地、拆迁及农民安置等难点问题?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近日对营口市常务副市长刘焕鑫进行了专访。

  城镇化率5年内提高到75%

  经济发展要靠城镇化拉动,人民生活改善也要靠城镇化拉动、城乡建设最终是为城镇化服务的载体。

  《中国经营报》:营口是辽宁沿海经济带的组成部分,是沈阳经济区的组成部分,是两大战略的交汇点。营口在战略部署上将城镇化放在什么样的位置上?未来几年,营口的城镇化率将提升到什么水平?

  刘焕鑫:营口市大的定位就是“在辽宁沿海经济带率先崛起”。这个“率先崛起”体现在6个方面:经济发展、产业升级、改革开发、城乡建设、社会建设和人民生活。归结起来,在城镇化上“率先”是最终的归宿。经济发展要靠城镇化拉动,人民生活改善也要靠城镇化拉动、城乡建设最终是为城镇化服务的载体,6个率先的归宿就是城镇化的率先。这是一个最综合的命题。

  营口在制定“十二五”规划当中,把推进城镇化作为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重点来抓。现在提出的目标是,通过5年的努力,城镇化率要由60%提高到75%,这个目标是比较高的,每年要提高2~3个百分点。

  在城市空间的总体布局上,构建“三城区多市镇”多点支撑的城镇化格局,形成中心城市—副中心城市—中心镇—一般镇为网络的城镇体系。

  三城区,指的是北部城区包括高新区、西市区、站前区、老边区、大石桥市城区、沿海产业基地(一二期)。北海新城区,包括沿海产业基地(三期)、北海新区、盖州市城区。南部城区包括开发区、仙人岛地区。

  多市镇,是以东西向公路为横向轴,将沿线的新城区、县(市)城区、中心镇和一般镇相连。

  “458”产业集群做支撑

  全市规划了“458”产业集群,分别是4个千亿、5个500亿、8个100亿的产业集群。打造若干个产业集群,实行园区化发展,为城市人口提供就业。

  《中国经营报》:目前,不少地方在进行城镇化的过程中,出现了产业空心化等不健康的问题,请问营口如何避免这样的问题出现?

  刘焕鑫:首先,我们要加快发展各类产业,特别是资源集约型、友好生态型产业,形成了产业的支撑。人来了,有就业岗位才能留住人。全市规划了“458”产业集群,分别是4个千亿、5个500亿、8个100亿的产业集群。打造若干个产业集群,实行园区化发展,为城市人口提供就业。

  其次,引导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为城镇居民居住提供有效载体。第一个层次,为保证贫困阶层人员的住房问题,我们大力建设了廉租房,每个县区都要建设,市政府拿钱来建设。第二个层次是要建设公租房,给中等收入群众入住,产权归政府,房租按照社会房租的60%收取,目前北海建设了50万平方米,鲅鱼圈建设了30万平方米,产业基地建设了20万平方米,目前已经陆续完工。第三个层次,就是面对高收入群体,我们大力建设商品房。

  第三,我们要完善吸纳人口的政策。2012年6月,营口市下发《关于加快城区人口集聚推动营口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总体思路是以发展园区经济为支撑,以转移域内农村人口和吸引域外人才为重点,消除人口集聚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城乡一体化梯度推动,促进工业向园区集中、农民向城市有序流动等。继续放宽域内外来人口来城区落户限制,营口从3年前开始,只要买房不管一手二手房全部落户。凡是来营口职业学校学习,农村生源的学生已经全部免费了,城市的生源毕业以后在营口工作两年,学费财政报销。建立健全人口解决的社会保障就业体系等一系列政策。

  一系列政策成效显著,现在每年吸引外来常住营口的人口约为10万人。

  《中国经营报》:对于如何推进城镇化的进程,2013年营口将有哪些具体规划?

  刘焕鑫:为了推进城镇化进程,2013年营口计划从6个县区当中拿出6个村做试点,把村建设成城市,通过市场化运作给老百姓盖房,政府搞公共设施。总的想法是这样,一定面积内的房子政府免费提供,超过这个标准面积的部分自己出钱,通过这样的途径,把土地腾出来。这是市场化运作,由房地产商来运作,腾出来的土地用来发展工业等产业,或者发展房地产,由政府来进行配套设施的建设。

  期待顶层指导

  希望国家明确土地政策,对城镇化建设加强指导。

  《中国经营报》:城镇化推进过程中,我们普遍面临着土地、拆迁和农民安置等问题,请问营口是如何解决这些突出问题的?

  刘焕鑫:在土地问题上,除了国家给的指标外,营口有200多平方公里的低产盐田,属于工业和城市用地,这些低产盐田都是废弃地,我们可以搞城市建设,用于搞工业。

  再有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辽宁省是全国的试点地区,我们已经搞了好几年,效果很好。假设这个村子整体搬迁,由甲地搬到乙地,原来平房用地是100亩,搬到乙地住楼房用地是50亩,100亩平房用地复耕变成农田,耕地没减少反而增加了。

  对于拆迁中出现的问题就是保障农民的利益,现在鲅鱼圈的农民找政府要求拆迁,面积“以一还一”,假如在农村你有二三百平方米的大院子,到城里政府给你提供二三百平方米的楼房。我们的中心思想就是要按照市场化运作,农民要钱的话市场多少钱给多少钱,不要钱就按“一比一”的比例还面积,让农民的利益得到保障,就不会产生对立情绪。在这个过程中,农民变市民了,财产增加了,城市也便于统一规划了,城市规模也扩大了。

  《中国经营报》:在推进城镇化的进程中,营口目前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刘焕鑫:我们面临的主要困难主要有两个。

  一个是如何让山区农民实现城镇化。山区农民经济条件比较差,居住又很分散,这样的农民如何让其进入城镇,如何让其过上市民的生活,这是一个比较挠头的问题。

  再一个就是在城镇化过程中,土地究竟怎么处理。很多农民进城了,地还在那,有的出租有的撂荒,你说他们是农民还是市民?而且进城的纯农民没经济实力,收入不稳定,他的土地该怎么处理?这是个难点。

  我们希望国家明确土地政策,比如出台相关政策明确进城多少年的必须放弃土地。另外也希望国家对城镇化建设加强指导,对城镇化建设出台一个模式性的东西,比如多少人口可以搞一个什么样的镇。我们希望农民享受城市文明,但对农村的公共设施配套,这个钱政府得拿一部分,农民拿不起。

  链接

  四大千亿元产业集群:

  钢铁及深加工、镁产品及深加工、石化、电机;

  五大500亿元产业集群:

  输变电产业、船舶工业园、港口机械、汽保设备、汽车配件;

  八大100亿元产业集群:

  纺织服装、新材料、铝制品及深加工、工程塑料、乐器、印刷包装、管件阀门、食品饮品产业。

  营口市2013年加快城镇化步伐主要措施

  加强城乡规划、建设和管理。全面落实“三个一体化”发展规划。以打造站前金湾银畔和河海新西市为目标,加快北部、西部老城区改造步伐。

  着力推进县城建设。大石桥市要抓紧“镁都新城”和高铁站建设。盖州市要加快推进“盖州-北海一体化”发展。

  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以工业地产、商业地产和旅游地产为重点,有序推进房地产开发。

  加快推进人口集聚。进一步完善政策,加大城市推介力度,积极吸引外地人来营口置业安居,有序推进农业人口向城镇转移。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