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海砂贩运无部门监管 部分流向海棠湾作建材

2013年03月27日 17:35   来源:人民网   吉羽

宁远河大桥下游海砂贩运泛滥

  日前,央视315曝光了深圳大量使用海砂建“危楼”。而在海南三亚,海砂资源尤为丰富,河砂在当地并不设置矿权,只有出产海砂的三亚市,是否也存在海砂流入建材市场?连日来,本网记者在三亚市海砂开采最泛滥的宁远河大桥下游地区进行了暗访,并跟踪海砂供应去向。

  宁远河大桥下游非法采挖海砂

  地处海南岛最南端的三亚市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成为国际旅游胜地,近年来的房地产开发更是热火朝天。作为建筑材料必不可少的砂子,在三亚却是稀缺资源。三亚市虽然对砂子需求量巨大,但出于当地河流较少、储砂量不大的考虑,以及对环境的保护,三亚市成为海南省为数不多不设河道采砂权的市县之一。

  2012年9月至12月上旬,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海南省水务厅、海南省监察厅、海南省公安厅、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联合组织各市县开展了清理整治规范河道及库区采砂采金专项工作。三亚市在工作验收中成果格外突出,成为全省唯一没有发现河道采砂点的地区。

  然而,联合检查组在三亚宁远河流域检查时,却看到宁远河大桥下游两岸有多处正在作业的采砂点。根据三亚市国土局、三亚市水务局当时解释,以及有关部门事后调查证实,宁远河大桥下游河段至出海口水域,由于受海水倒灌等因素影响,该段河道实际属三亚市海洋局管辖的“海域”,沿岸砂场抽取的全部是海砂。

  同时,记者从中国海监三亚市支队、三亚市国土环境资源监察支队了解到,三亚市海洋局过去为了帮助当地渔民出海,曾经批准过在宁远河出海口抽取海砂用于疏浚河道,但现在有效期已过,目前宁远河大桥下游均为非法采砂,但经过长期打击,已得到一定程度遏制。

  海砂售至海棠湾开发区作建材

  宁远河大桥下游两岸堆积如山的海砂,通过大量卡车源源不断运出,究竟流向哪里?3月25日-26日,记者在该地区连续蹲守两天,并跟踪部分车辆去向。

  3月25日中午12点50分,记者在宁远河大桥上看到,大桥下游两岸虽然采砂设备众多,但没有一处正在采挖海砂,而两岸前往砂场运砂的车辆却络绎不绝。

  下午3点,记者驾车尾随一辆从大桥东岸驶出的满载海砂的卡车。这辆牌号“琼B·15162”的载重20吨卡车驶出后不久,即被还未通车的崖城大桥桥头的交警拦下,在作简单询问放行后,卡车过桥后又在西线高速公路入口被交警拦下,再次被简单询问放行后,卡车驶上高速公路开往三亚方向。在经过西线高速公路、三亚绕城高速、东线高速公路,下午4点45分,卡车从海棠湾出口驶下,并在一处个体堆砂点卸下海砂。

  卸完海砂后,海棠湾当地多辆拖拉机立刻装车购买海砂。记者跟随一辆拖拉机来到海棠湾林新村委会,海砂卸下后立即被用于一处私宅混凝土搅拌。

  随后,记者回到海棠湾堆砂点佯装前来买砂,老板与记者聊天时谎称砂子来源是乐东县的河砂,销售价是160元/铲,1铲约1.6立方米,海棠湾当地很多工地都会跟他买“河砂”。

  执法效果不佳,海砂售至市场

  3月26日上午10点,记者再次来宁远河大桥,此时,大桥下游西岸有一处采砂点正不停在抽取海砂,两岸运砂卡车仍然络绎不绝。记者驱车到采砂点时,中国海监三亚市支队、三亚市国土环境资源监察支队正在联合进行执法检查,在例行下达《停工通知》离开后,记者发现两岸依旧在贩运海砂。

  下午1点55分,记者跟随大桥东岸驶出的一辆满载海砂的5吨卡车,在绕行了几个村庄后,货车将海砂卸在三亚保平山安置公墓。下午3点10分,记者又跟随大桥西岸驶出的一辆满载海砂的5吨卡车,卡车最终将海砂卸在崖城镇一处冷藏保鲜公司。

  通过两天暗访,三亚宁远河大桥下游非法采挖海砂的行为虽然有国土、海洋执法部门不定期的监管,但没有彻底杜绝。而贩运海砂根本没有部门监管,海砂可以随意流向三亚市场,甚至假冒河砂用作建筑行业。同时,记者暗访中也看不到工商、建设部门对销售、使用海砂介入管理。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